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福建湄洲妈祖金身结束巡台 民众热情送驾

2017年10月12日 10: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0月9日电(记者 张钟凯 刘刚)9日12时,在一片鼓乐声中,湄洲妈祖金身在台中港旅客服务中心门前起驾,在信众的虔诚注视下乘“海峡号”客滚船回銮湄洲天后宫安座,正式结束了为期17天的巡台活动。

11时,载着湄洲妈祖金身的花车在一片锣鼓声中缓缓驶进人山人海的台中港旅客服务中心广场,送驾典礼正式开始。来自台湾各地宫庙的送驾队伍依次行礼。

哨角三声之后,与祭者、陪祭者、主祭就位于供桌前。随后,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接着便是上香、献花、献果、献茗、献财帛,行完三鞠躬礼后,典礼结束。

湄洲妈祖金身9月23日下午抵达台北港,随后在台北、新北、基隆、嘉义、彰化、台中等11个县市巡游,驻留91座妈祖宫庙,是历届巡游宫庙最多的一次。

巡游期间,台湾当地妈祖宫庙组织了彩车巡安赐福、百庙参赞神尊攒轿脚特别祈福等活动,并在新北和台中分别举行大型祈福典礼。这是湄洲妈祖金身暌违20年后再次巡台,所到之处皆是“万人空巷、人潮如涌”的盛况。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表示,台湾民众对此次湄洲妈祖金身巡游非常虔诚和热情,共有近两千座妈祖宫庙参与,吸引数百万人。“人同宗,神同源,大家都是一家人。这次妈祖金身巡台加深了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岸民众的感情”。

来自台中港区浩天宫的王玉燕是此次参与送驾仪式的一员,20年前湄洲妈祖金身来台巡游时她就曾陪父亲参观,“这次巡台来参观的人更多了,而且有很多年轻人也来参加。妈祖是两岸共同的信仰,希望以后能够常来”。

湄洲妈祖祖庙是世界各地妈祖庙的祖庙,建于公元987年。1997年,湄洲妈祖金身曾巡游台湾100多天,经过台湾19个市县。妈祖被海峡两岸信众尊为“海上保护神”,据不完全统计,台湾现有妈祖宫庙5000多座,妈祖信众1800多万,占台湾地区人口总数的70%以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妈祖 湄洲 金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