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全国大范围降温!两种疾病高发,保暖要分三段

2017年10月12日 10:2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10日至12日,东北地区中部、华北东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重庆大部、贵州东部等地有6~8℃降温,局地降温可达10~12℃,上述部分地区有4~6级风。专家表示,每年秋冬交接之际,都是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两种疾病的高发期,如何对抗突然的大风降温,看看专家给大家支的招。

两种疾病高发

换季时节气温反复最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市民应及时增减衣物,保持空气流通,避免患上传染病。有老人孩子的更应该注意。流感、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进入快速增长期,这与呼吸道疾病传播的季节性有关。秋冬季节,气温骤降、人们呼吸道干燥使得免疫力降低、室内活动增多等因素都增加了流感和支原体传染的几率。

针对目前送到医院最多的呼吸疾病患者,建议应当加强身体对降温的适应度。有呼吸疾病的人,在降温之后不仅仅是需要静养,还需要做一个小锻炼,争取让身体更适应寒冷。例如从秋天开始适应气温,适当用温热水、冷水洗脸,对鼻腔进行清理。

气温骤降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期,不少病人往往因为不注意防护导致病情突变,甚至引发意外。因此,近期无论是高血压病人还是冠心病患者,都应该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服。老人早晨锻炼的时间千万不要太早,夜间气温很低,此时不宜外出活动。身体突然出现的一些异常变化应该引起注意,例如肢体麻木无力,突然说不出话,听不懂别人的话,或者突然头晕、头疼,这些都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前兆。

对于已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等疾病的患者,要坚持吃药,身体如有不适应及时就医,以免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对抗大风降温有三招

上段要紧:口罩围巾不能少

人体热量大部分从头颈部散发。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所以一定要戴围巾或穿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暴露在外。出门最好戴上口罩,不仅可以保暖,而且因为大风天尘土飞扬,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容易被病菌侵袭。

每到大风降温天都会有不少面瘫患者,主要是因为面部神经受到寒冷刺激造成神经组织缺血水肿。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全副武装,戴上口罩、围巾、帽子,保暖挡风。

中段要燥:内贴中松外收口

很多人认为天冷风大就多穿点,可是裹得厚厚的既笨重也不一定暖和。其实,大风降温天穿衣服最好分层穿,有个口诀:内贴中松外收口。

内衣最好柔软贴身,有助于增加保温性。中层的衣服吸湿性要强,不要过紧,保持干燥,否则不但不利于保暖,还会减弱抗寒能力。外套一定要防风,最好在领口、袖口、腰部、脚踝处有收口的设计,可以防止冷空气趁虚而入,造成热量散发。

下段要松:鞋袜最好稍大点

冬天的鞋袜可以适当穿宽松一点。冬天人体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如果鞋袜过紧,压迫脚部,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使脚变得更冷。很多女性穿过紧的靴子反而会冻脚就是这个道理。

鞋子的尺码选择稍大些的,最好能垫一双棉鞋垫,脚部活动还有些空间。另外,鞋底最好稍高些,这样可以隔开冰冷的地面。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大范围降温 疾病高发 大风降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