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陨石坠入香格里拉下落不明 归属问题引争议

2017年10月12日 11:17 | 作者:肖源 陈鸿燕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香格里拉10月12日消息(记者肖源 陈鸿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之夜,一颗“火流星”滑亮了云南省迪庆州的夜空。根据相关天文机构公布的信息,陨石坠落的地点,可能位于香格里拉市的巴拉格宗景区范围内。

事发一周之后,昨天(11日)下午,记者专访了巴拉格宗景区相关人员。对方称,目前还是没有确定陨石坠落的具体位置。最近,有很多人员都在当地寻找陨石,但至今没有任何消息。虽然陨石还没有找到,但在网上有关陨石归属的问题已经引发了讨论。

巴拉格宗景区的工作人员洛桑培楚说,事发当时,景区的多位工作人员都目睹了那颗“火流星”,“因为我们酒店的位置,刚好是在一个U字型的峡谷里,感觉突然间天空特别亮,有个东西就飞过来了,打在对面的崖壁上,过了几分钟之后,就听见咚的一声,附近村民有明显的震感。”

天文专家表示,这属于一次普通的火流星空爆事件。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科普中心张兴祥说:“它在上空爆炸以后,没有落到地面。像这一类火流星实际上经常都有,各种小行星,各种天体的大小碎片,受到地球引力影响,撞击进地球,很多都是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摩擦燃烧殆尽。个头大一点儿的不可能全部燃烧完,它的温度就很高,在运行当中我们就看到非常明亮的一颗火流星,就像这次香格里拉这样的。”

事发后,巴拉格宗景区方面派出多路人员,根据相关天文机构发布的信息,前往寻找陨石的下落,但至今没有任何收获。张兴祥表示,目前的确还不清楚陨石的确切坠落地点,“现在在卫星云图上也没有发现它真正的坠落地点。有一些小的没有燃尽的,零星地掉落在地面上,能找到就比较幸运,但还是比较艰难。”

洛桑培楚表示,可以肯定的是,陨石确实坠落在景区附近的区域,但由于可能坠落的地域范围太大,地形地貌又十分复杂,至今无法确定具体位置,“我们景区占地176平方公里,区域有点大,而且很难有人上去,里面有很大的峡谷,全是那种几乎垂直于地面的非常陡峭的崖壁。”

至于网络上所传有人找到这起事件当中的陨石一事,洛桑培楚确定地说,这些传言不可信,“目前不管是官方或者民间组织,还没有一个人找到,连位置都没确定。之前报出的那些都是大家抱着玩笑的形式去做这件事情吧。”

虽然陨石还没有下落,但已经有人开始争论,天上掉下来的陨石,到底属于谁。而这样的争议,是有现实案例作基础的。30年前,牧民朱曼曾在自家草场上发现了一块巨型“陨铁”并一直保管,2011年上报相关科研单位后,陨石被当地政府拉走了,由此引发了一场“争夺战”。朱曼一家将当地政府诉至法院,该案于今年3月开庭,目前暂未判决。

在朱曼的代理律师孙毅看来,这块陨石坠入了“立法漏洞”。陨石不属于物权法和其它法律所规定的归属国家所有的动产、不动产或自然资源,其所有权尚存争议。

孙毅称:“陨石的性质跟所谓的地球上的自然资源是不一样的,它是外来物种,而且法律规定的自然资源一般都是有经济价值的,国家管控可能更能发挥它的价值。依据这个法律规定认为,陨石是不涵盖在相关的法律规定里的,所以没有依据。”

多位法学学者均坦陈,对于陨石的归属,目前的法律没有具体规定,但大多学者倾向于陨石归国家所有。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显冬认为,“一方面物权一定要法定,你必须要拿出法律依据来,它和合同不一样,合同是法不禁止皆为许可,而物权是法定的。另一方面我觉得这个问题说穿是个利益问题,用各种办法都可以解决。我们有发现权的办法,如果它对于我们研究天体有重要意义国家可以征用,给他一定的报酬,不要提无偿地把人家的东西拿走,一定要给人家一个理由。最后,没有明确的规定,只能依据物权法的一些原理,比如能否采取先占制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巴拉格宗景区方面表示,目前,对陨石的搜寻工作还在继续当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陨石坠入香格里拉下落不明 归属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