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继往开来 逐梦前行——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引起热烈反响

2017年10月12日 18: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由中央有关部门组织拍摄的七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5日至1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等平台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热议。

大家表示,这部政论专题片以宏大的视野、生动的细节,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使命担当,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有力鼓舞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举旗定向  大道之行

连日来,位于陕西关中平原的蒲城县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学习讨论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蒲城县委书记陈振江说,“专题片全景展现了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看来,5年来的发展为中国标注了崭新的时代方位。“观看了专题片后,我们更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是党和人民96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湖北省嘉鱼县烟墩村党支部书记鲁小桥在观看专题片后感慨不已。他说:“过去的五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房多了、生活条件好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如今都实现了。我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我们新农村的面貌会越来越美。”

“一个民族的崛起和一个国家的富强,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山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季冬晓说,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矢志不渝 攻坚克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既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遭遇着严峻复杂的挑战。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

“专题片第三集《攻坚克难》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了数百项改革举措,让我深有感触。”贵州省铜仁市卫计委副调研员石化谷说,近年来铜仁市在医改上不断探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推出了“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报销等改革举措,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上加贫”现象发生。

在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副经理宫志东看来,5年来,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统筹部署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不断被攻克,这其中,电力改革的推进力度令他印象深刻。“这几年改革力度空前,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必须动起来、干起来,否则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

广东省广州开发区自1984年建区、成为首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以来,在引领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创下了多项经济指标第一的成绩。

“观看了专题片后,深感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发区编办审改处处长符唐说,新的时期,广州开发区还要继续发挥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精神,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领域直面难题挑战,不断探索创新。

初心不改 永立潮头

“专题片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赤诚初心和坚毅的前进步伐,每一帧画面都带给我强烈的感动和振奋。”在看完第二集《人民至上》后,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石门乡党委书记马仲华说,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5年来,当地扶贫一线干部“晴天下队穿胶鞋,雨天下队穿水鞋,进城开会穿皮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专题片中独龙族群众齐唱感恩歌的片段,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一条高黎贡山隧道解决了祖祖辈辈的出行难,也打通了致富路。”湖北省咸宁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郑福汉说,这再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真正将“为人民服务”镌刻在党旗上、落实在行动中。

河北平山西柏坡是党中央“进京赶考”出发地。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看了专题片后,深感近年来作风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我们党当年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与现在的‘八项规定’一脉相承,中国共产党人永远是挺立潮头的时代先锋。”

“这部专题片为回顾过去五年历程提供了一个契机,回头一看,才发觉原来走了这么远。”有12年党龄的长城宽带天津分公司职工王子祯说,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将凝聚起磅礴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新的时代华章。

(记者林晖、萧海川、梁建强、俞俭、陈晨、周润健、赵鸿宇、向定杰、段续、周颖)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