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

2017年10月12日 18: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是中国奇迹点亮世界的高光时刻,是拓展人类发展前景的康庄大道

“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1956年,毛泽东同志这样感慨。

“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一甲子后,习近平总书记胸有成竹地向世界发出“邀请函”。

时间与空间的审视中,历史与现实的观照中,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不朽奇迹清晰地展现出来,一个政党无与伦比的伟大丰碑巍峨矗立。

放眼全球,“金融海啸”席卷,西方经济学遭遇质疑,世界经济踯躅不前,但中国却能“风景这边独好”,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韧性,不断为全球经济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西方媒体评论,“中国经济又让喋喋不休的否定论者失算了”“‘世界经济引擎’的后劲依然充足。”美国《福布斯》杂志直言:随着中国增长放缓,一些人宣称中国奇迹终结了。他们错了,“中国奇迹”只是进入了新的阶段,难以想象的“奇迹”仍将在未来成为现实。

——中国奇迹,为人类社会探索出走向现代化的崭新路径!

一个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无先例可循。回溯过去300多年,全球仅少数国家共计不到10亿人实现了现代化。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进行世界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中国开创了一个落后大国实现现代化的崭新模式,一举突破西方对于现代化道路解释权的垄断。

在英国学者马丁·沃尔夫看来,一些人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误预言中国经济,是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用西方的思考方式解答“中国谜题”,“对中国经济的误解,既有偏见,更有知识谱系的不足”。

2017年9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布的秋季学期课程表中,有一门《中国金融与货币政策体系》的正式学分课程,授课人是中国金融学家孙国峰。

正如一些海外历史学者倡导的,跳出“西方中心论”,而“以中国为方法”,或许是更值得借鉴的观察中国、把握世界未来的方法。

“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现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的翻版。”武汉大学教授孙来斌说。

2017年5月,蔚蓝的东非海岸,由中国融资建设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正式开港。吉布提总统盖莱深情地说:“西方人来了100多年,我们的国家还是这么穷,中国企业才来了3年,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中国元素”的注入,使这个不到百万人口的东非国家,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成为非洲之角正在崛起的熠熠明珠。

从英国BBC拍摄的《中华故事》,到韩国KBS的《超级中国》、日本NHK的《中国力量》,越来越多的外国媒体摘下“有色眼镜”,开始客观审视中国、传播中国对全球文明进程作出的新贡献。

“中国的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事件。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实现复兴,其影响是深远的,使全球重心从西方转移到了东方。”英国《金融时报》如此评价。

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马丁·雅克说,在一个中国作为“文明国家”并占据主导地位的“后西方世界”里,中国成为催化剂,可能出现更具多样性的国家发展形式。

——中国奇迹,为人类社会贡献出推动全球治理的有效理念!

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从未像今天这样密切而广泛;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澎湃而深远。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一方面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方面积极履行大国责任,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

“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这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词汇,被接连写进联合国决议文件,成为引导全球发展的关键词。

今年9月,全球最大的艺术博物馆——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宣布将中国的社交软件微信及“气泡狗”表情系列纳入馆藏,并作为“五千年人类创造史”的新代表,在76号展厅正式展出。

150多年前这家博物馆成立时,中国正因鸦片战争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里收藏的近2万件中国文物印证着那段屈辱历史。

今天,世界换了一种方式持续“收藏”中国,不再是古老的瓷器和青铜器,而是引领全球的先进技术和理念。

这个古老而现代的国家,正走在不断创造奇迹的路上。更伟大的进程刚刚开启,更伟大的胜利就在前方。(记者秦杰、陈二厚、赵超、刘华、姜琳、荣启涵、张辛欣)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中国奇迹 中国共产党 马克思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