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浙江杭州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共谋杭州新发展

2017年10月13日 07:39 |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十九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提建议,献良策。

u=2010105667,2556482094&fm=27&gp=0

打造国际一流“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

市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教师王淑翠从事工商管理领域的教学研究,与阿里巴巴引领的互联网经济结合紧密,主要关注“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和国际网络贸易中心城市建设。她总体感触是,近年来,杭州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与阿里巴巴等大企业拓展合作,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智慧政务、“互联网+”等新经济领域深度耕耘……推动互联网+创新创业战略,杭州先发优势明显。她希望通过更国际化的顶层设计和国际化理念厚植“双创”优势,提升城市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让城市更有国际范儿,阿里是一个鲜活的案例。王淑翠表示,作为委员、高校学者,将利用可以近距离接触知名互联网企业、共享互联网服务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前瞻性的建议,为推动城市国际化助力。

市政协委员、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伟同样认为,中国是全球互联网应用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杭州又是中国互联网应用最好的城市之一,结合杭州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实际,应该顺势而为,打造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之城”助推城市国际化。在他眼中,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之城”,最大的体现就是让城市市民和游客在杭州更深层次地享受到互联网的方便:推广数字阅读,让读书、学习更方便更环保,推广各行各业的网络支付让交易更方便,遍布城市各个角度的历史文化古迹全部贴上二维码让了解杭州文化更方便……他建议,在保障网络安全问题基础上,只有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人人都主动融入这个潮流中,共同倾力打造一流的“互联网之城”,才能让世界更了解杭州,也才能真正有条件实现智慧城市管理,让杭州人的未来生活更智能,更美好,让杭州也更加国际化。

当然,经济社会的国际化更多考验的是一个城市的国际化管理水平,构筑互联网“双创”中心城市也需要相配套的政府自身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过程中,杭州利用互联网普及广、大数据支撑强的优势,让公共服务领域的数据多跑腿、让办事者少跑腿,开创了互联网+政务改革的样板。王淑翠据此进一步建议,接下来,政府要打造学习型政府,及时了解学习新经济新现象,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进行监管和规范。特别是要用“治理”取代“管理”,经济创新倒逼政务改革,把互联网思维应用到政务改革中,管控转为服务,规制转为协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人的素质也要与时俱进,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城中村改造提升过程中,村民变居民,房子新了、大了,居住环境质量提升了,市政协委员、市农村水利管理总站高级工程师林蔚为此呼吁,居民素质提升尤其要跟上,以市民的标准和形象要求自己,以自身素质的提升带动整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街道、社区要多做工作,拆迁后,引导新居民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毕竟,社区治理是细胞,社区自治是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视招商引资杭商回归 也让本地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市投资促进局成立,专门负责招商引资工作,责任更重大、职责更集中;浙商杭商回归工作持续跟进,浙杭商回归创业创新的信心更加坚定了。面对这样的形式,市政协委员、杭州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亦斌的建议是,一方面,继续助力招商引资、浙商杭商回归工作,为来杭投资创业者提供更优服务。另一方面,本地企业家更熟悉当地市场,更契合当地的营商生态,建议通过政策引导、产业优化布局,让本地企业家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尤其要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鼓励他们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集聚优质资源,打造完整产业链条。产业集聚、链条完整反过来也能吸引优质客商选择落户杭州,进而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上水平,提质量。

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旭霞认同招商引资与让本地企业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她认为,一个城市产业发展通常是两种路径依赖,一是倡导市民们创新创业,另一种办法就是招商引资了。现提倡产业链招商,最关键是要完善引资的后续服务,安商,精细、精准的服务是安商的有效途径,如杭州市政府推出“店小二”式的服务,倡导“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最多跑一次”等工作理念,都为来杭的投资者、创业者提供了优良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专业服务。根据杭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发展实际,她建言,杭州迫切需要做强做大产业平台,凭借一流的产业、一流的项目招商引资,文化创意、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健康、时尚、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应该成为今后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好招商引资与发展本地企业的关系,既要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也要重视和壮大本地企业,树立信心,调动本地企业家创新创业积极性。

林蔚委员参与了“以钱塘江两岸为重点加强城市设计”专题调研,“助推文明城市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等,也认同一流城市建设产业是最重要支撑要素的管理,她的主张是,利用拥江发展、打造“大湾区”的机遇,在沿钱塘江两岸核心区引进高端产业,率先应用新技术新管理体制,先行先试,向周围辐射。长远考虑,无论是临安撤市设区后的融合发展,还是拥江跨越发展和产业打造,都应该注重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好生态文明的大文章。统筹做好产业布局和公共空间开发的文章,把更多临湖、拥江空间留给公共建筑、自然生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子。规划设计时,拿不准的地域,可以适当留白,为未来预留发展空间。

建议成立中小企业产业集聚区 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周旭霞委员在开展城西科创大走廊“产城融合”课题研究过程中,走访企业时了解到,各区拆迁的力度很大,受征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所限,中小微企业被征迁后,通常难以寻找到合适的场地,又无法进入属地的产业园区,不少企业主感慨,表示只好歇业。这些中小企业一般20到50人左右的规模,大多已经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有些企业发展的前景也不错,技术在行业内也算领先,如果一概关闭确实有些可惜。中小微企业在增加税源、扩大就业、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有着积极贡献,也是一个社会、一个经济体保持活力的源泉。关掉这些企业,对杭州来说也是一种损失。她建议杭州能设立中小企业产业集聚区,将有前景、成长性好的中小微企业集中起来,在土地配备等方面给予安置;尤其是对年轻人创办不久的中小微企业,不以规模“论英雄”,要着眼长远,提供服务和配套,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主席)沈翔建议利用临安撤市设区和新修编城市总规的契机,高起点高水平进行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开拓发展新路径,让人口、产业等的布局更加合理。中小企业产业集聚区可以考虑采用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产城融合的规划设计理念,为创业创新者营造便利宜居的生产和生活环境。

近年来,杭州发展势头特别好,影响力与日俱增,而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市场化程度高。因此,项亦斌委员建议,要把发展的重点回归到实体经济,政策扶持、产业引导、项目资金上向实体经济倾斜。同时,浙江、杭州地区民营资本活力足,移动互联网金融潜力很足。针对这种情况,他建议争取尽早设立互联网交易金融中心,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本性、防控洗钱、借贷、诈骗等金融风险,把资金引导到合适产业上面去,为产业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杭州 产业 城市 互联网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