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永立时代潮头 共筑强国梦想——社会各界热议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7年10月13日 08:0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0月11日晚,七集电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完毕。连日来,这部专题片收获广泛好评,在社会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携手并进 合作共赢

“在世界大舞台上,中国的发声越来越有力!”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说,我国正逐步成为全球化的一个重要引领者,“一带一路”倡议更是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强大力量与大国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

“当看到中欧班列奔驰在欧洲大陆,我真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实力。”刚从欧洲考察回来的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辛刚国感慨道,“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开辟了广阔空间,也为甘肃这样的内陆欠发达省份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已有12年国际航线飞行经验的海南航空波音787机长陈浩告诉记者,5年来,海航新开多条国际航线,他常能听到国外乘客用和平、安全、崛起、日新月异等词汇来形容中国。“国家富强了,与世界的联系更紧密了,中国人在国外受到尊重的程度显著提升,我们的底气也更足了!”

对外开放成就辉煌,各界群众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合作共赢成果丰硕,各地各行业赢来更多机会。

一年一度的《财富》全球论坛将于12月上旬在广州举行。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执行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小燚说,目前广州已成功完成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13场全球路演推介。

近年来贵州逐步形成开放带动、创新驱动的新格局。“‘一带一路’给企业带来无限商机,也使投资商充满信心,各行各业都出现较大的增长势头,必将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贵州龙里农村商业银行行长王刚表示。

“今年,我们电商平台承接的包裹预计要超过1000万件!”在二连浩特这一中蒙最大陆路口岸,禹力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远高兴地说。“能为国家把好经济大门,让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安全高效地踏上出口通道,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誉。”在中俄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市,海关巡查关员蒋心雨表示。

凝心铸魂 文化强国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弘扬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将形成凝心铸魂的强大作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晓哲说,“我们通过‘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充分利用人文学科的独特育人优势,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为国家立心,为时代铸魂。干部群众看完专题片后无不感慨,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强国的脉络越发清晰,我们的精神家园正越来越美好。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更广。“十八大以来,我们做好文化各项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了。”西藏林芝市文广局党组书记王晓松告诉记者,5年来,林芝市完成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所有文化设施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新闻宣传更受欢迎。“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活生生的实例体现基层各条战线取得的实绩。”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蒙古贞日报社副总编辑肖泽伟表示,要用群众的语言讲好百姓身边的精彩故事,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文化软实力在提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外宣办专职副主任居应兰介绍,软实力的全面提升让当地迎来了新机遇,初步闯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

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山东省曲阜市实验小学老师孔为峰多年来深入全市乡村、社区、单位讲课,讲孝悌经典,讲传统美德,将儒家文化经典与老百姓的生活联系到一起,“我们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让儒学成为生活,让生活成为风景。”

担当重任 复兴伟业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要以弄潮儿的担当和勇敢,迎击风浪、排除万难,不断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扛稳抓牢监督执纪问责,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湖北省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郑军介绍,5年来,随州纪委通过严格痕迹化管理、压实“两个责任”等措施改进干部作风,凝聚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把坚定政治定力贯穿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履行好选贤任能、育人聚才、固本强基的职责,为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有力的人才支撑。”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有清说。

“专题片让我们对责任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实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喻继志说,将继续坚持以“便民、助民、乐民、利民、安民”为出发点,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让辖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表示,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让他们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成为改革开放事业的弄潮儿,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基业永固!”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将时刻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局长朱永潮说。

“坚定理想信念,我在这份光荣而神圣的职业中找到了归属感。”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红桥支队特勤二队队长康友虎,18年来参加过41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始终牢记当初在党旗下立下的铮铮誓言,“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强军兴军的号召。”

(综合本报记者邵玉姿、付文、黄晓慧、罗艾桦、黄娴、吴勇、张枨、乔栋、琼达卓嘎、刘洪超、肖家鑫、程远州、王梅、崔佳、刘梦丹、方敏、朱虹报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社会各界 热议《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