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运动损伤不是小事 王雪松医生教你“恢复大法”

2017年10月13日 08:2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宫晓倩)打球时伤了膝盖,走路时崴了脚……这些看起来十分普遍的小病痛,其实都需要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今年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相约守护”互换体验季活动,新华网健康频道便来到了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让这里的主任医师王雪松教你一套损伤“恢复大法”。

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王雪松

年纪大了,运动就要“悠着点”

随着学科划分越来越细,北京积水潭医院的骨科已经细分出七个科室,包括创伤骨科、手外科、脊柱外科、矫形骨科、小儿骨科、运动医学科、骨肿瘤科,其中运动医学科在我国是较为新兴的一门学科。

“医生,我的左腿膝盖疼,尤其在运动、深蹲的时候特别疼。”在运动医学科诊室中,一位中年患者揉着膝盖跟王雪松说。

据患者介绍,他平常喜欢打网球,以前每天都有两个小时的运动量,因为膝盖疼,目前基本上停止了这项运动。“本想着休息了三个多月,膝盖应该恢复得差不多了,但是前几天打球,膝盖又开始疼起来了。”患者表示。

王雪松看着片子说,“你的疼痛是膝盖疲劳炎症造成的,目前最好是减少运动量,不要做深蹲这种大幅度的动作。另外,每天要坚持躺着做直腿抬高,一次坚持10秒,每次做三组,每组做十个,逐渐增加到三四十个一组,这样就可以逐渐得到恢复。”

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健身的热度逐渐提升,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不可避免的运动损伤问题。对此,王雪松表示,健身不当容易造成运动损伤,例如动作不规范、过度运动、负荷过大、准备活动做得不好等。因此,为了保护关节,运动前要记得热身,进行拉伸以及肌力的训练等。

“年纪大了,运动就要‘悠着点’。”王雪松表示,不同年龄段适合不同的运动,以45岁为分界,45岁之前关节很少老化,肌肉的柔韧性、体力、耐力都很好,这种情况下可以做一些相对剧烈的运动,比如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跑步等;对于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相对安全的情况下,比较适合散步、快走、游泳等。

崴脚之后更应该冰敷

据了解,积水潭医院骨科七个科室有着不同的特点,如果是骨折外伤,患者需要到创伤骨科就诊,如果是椎间盘问题,患者需要到脊柱外科就诊。从字面上来看,很多人以为运动医学科只治疗运动损伤,其实在这个科室里一半以上的患者都不属于运动损伤。王雪松表示,运动医学科主要治疗软组织损伤患者,包括运动、走路、日常生活或者发生交通事故时没有涉及到骨折的所有扭伤。

为了了解软组织受伤情况,医生经常需要看到患者的核磁结果才能确诊。“不过,诊室中很多患者不知道这一情况,没有核磁,结果只能是白跑一趟。”王雪松表示,现在大一点的医院基本上都配备了1.5T以上的核磁,这足以了解病情,患者可以拿着这些检查结果来积水潭医院就诊,这样减少了患者在医院排队拍片的负担,也能使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这不,一位女患者带着核磁,拄着拐杖走进诊室。据介绍,她4月份崴了脚,到现在脚伤越养越厉害。“当时检查医生说没有伤到骨头,只是给脚外用喷药,现在脚腕越发酸软,不能长时间站立,需要带着护踝,才能勉强走一段路。”患者边说便脱下护踝,脚腕上有明显肿胀。

王雪松仔细检查了一下,说到,“你的脚只是外侧韧带拉伤,等到韧带长好了,进行康复训练,练肌肉力量,便会慢慢康复。”

不过,他所说的“康复训练”不是大家以为的走路。王雪松亲身示范介绍,平常没事的时候,进行上下钩脚训练,慢慢地脚腕就可以练灵活了。之后就可以练肌肉力量,例如站起来,扶着桌子,踮双脚尽量抬脚后跟,坚持十秒钟,放松,再踮脚,不断反复。每天早中晚分三组,每组十个,之后再逐渐增加。如果单组能轻松地练到三十个,就可以过度到单脚踮脚,这样脚腕慢慢地就能够恢复。

“练的时候,如果你觉得局部肿胀,可以进行冷敷,这样可以让血管收缩,减轻出血,局部代谢减慢,减轻炎性反应,起到消肿的作用。”王雪松提醒,在没有康复的时候,最好不要按摩、热敷,否则的话只会越来越肿。

在以往的观念里,崴脚头三天要冷敷,之后要热敷。王雪松表示,目前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专家建议冷敷的时间要延长,一般受伤后一个月之内每天都要冷敷,每次不超过10分钟,每天可以分不同的时间段敷3-5次。

“不过,对于急性期的扭伤这样做有好处,对于慢性期的疾病则不适合,例如老年性退变疾病,冷敷之后患者会很难受,他们更需要保暖。”王雪松表示,俗话说“老寒腿”,就是要保暖这个道理。

一下午的时间,王雪松看了三十多个病例,每一个他都看得很仔细,门诊结束的时候,天已经有点黑了。王雪松笑着说:“今天结束得还算早,以前有时候会看诊到晚上八点,每位患者是带着信任来到这里,我们都马虎不得。”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运动损伤 王雪松 恢复大法 积水潭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