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安徽省蚌埠市委开设京剧讲堂

2017年10月13日 09:26 | 作者:郭洪民 郑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开一扇认知国粹的大门
———民建安徽省蚌埠市委开设京剧讲堂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每周六下午,当走进安徽省蚌埠市民主党派办公楼四楼,总会听到委婉悠扬的乐曲声。这是民建会员孙晓云在教唱京剧,也是民建蚌埠市委首次着眼于京剧艺术、面向会员开设的京剧讲堂。民建蚌埠市委希望通过京剧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为会员们打开一扇认识传统国粹艺术的大门,从而了解、认同、热爱京剧艺术,传承传统文化。

孙晓云是一名资深的京剧票友,主攻张派青衣、花旦。在20多年学戏、表演艺术生涯中,她不仅深谙张派唱腔,而且通晓梅、程、尚、荀,所饰演的角色不胜枚举。

自2017年7月民建蚌埠市委开设京剧讲堂以来,先后邀请到朱云莉、孙晓云等名家授课。朱云莉向大家讲授了京剧“花旦”、“青衣”等行当的基本知识,并教唱了《梦北京》;孙晓云又教唱了《梨花颂》《红梅赞》等经典曲目,重点训练唱、念等基本功。每周半天的授课让学员们感到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本期会员基本上都是零基础,刚开始学习京剧时,一片茫然。但是老师不厌其烦反复教,把每一句唱词分段分字讲解,从归音吐字、到行腔归韵,带领大家反复练习。圆润清亮的唱腔,让学员们感受到了京剧的韵律之美。

经过3个月学习,会员身段已初具形态,念白与唱段也日趋规范。有了这些成绩,孙晓云的信心更足。她表示,除了继续传授给第一期的会员们更多的京剧知识外,还将在会员中招收新学员,把普及、开展、推动业余京剧的活动继续做下去,为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郭洪民郑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京剧 讲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