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浙江省委全力助推全面剿灭劣V类水

2017年10月13日 09:51 | 作者:胡旻晓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赢下这场攻坚战
———民盟浙江省委全力助推全面剿灭劣V类水
胡旻晓 记者 鲍蔓华

在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后,民盟浙江省委第一时间响应。历时半年,全省264个民盟组织,各级政协委员1307人次,盟员代表4427人次对1072条河流、1206个小微水体进行巡查调研活动,发现问题1079个,其中得到整改的有1017个,成果丰硕。

民盟浙江省委专门成立领导机构,发出“治水剿劣”倡议书,制定实施方案和“十个一”工作行动计划,与11个市级民盟组织联动开展启动仪式,动员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广泛参与,统筹推进监督调研的各项工作。

4月14日,民盟浙江省委举行“助推全面剿灭劣V类水浙江民盟在行动”启动仪式,组织对杭州市西湖区冯家河、益乐河两条河道治水情况进行排查。3月到4月中旬,省政协委员民盟界别组专题就“小微水体”赴新昌县、衢江区、江山市等地进行明察暗访。6月下旬,民盟浙江省委组织有关专家赴桐庐县、淳安县、鹿城区、瓯海区、常山县、开化县、温岭市、椒江区等地开展专项监督调研活动。

全省各级民盟组织上下联动、协调配合,把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内容。民盟湖州市委“城市之心北侧小河截污纳管”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全面开展,组织基层组织与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农村结对共建“同心河”18条。民盟宁波市海曙区基层委员会、慈溪市基层委员会,民盟兰溪市教育总支分别为小学生送上科普课程。舟山、丽水的盟员艺术家们开展创作采风活动,精心创作符合治水主题的作品,用艺术的形式宣传五水共治,提升了群众对治水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从全国来看,治水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从全省来看,在污水管网建设、小微水体治理等领域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是长期性问题。”谈及治水,民盟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徐燕峰表示,在总结提炼浙江经验和解决新的潜在问题方面,民盟浙江省委依然大有可为。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民盟浙江省委“盟声·议政———剿灭劣V类水论坛”在开化县举行,聚焦治水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等方向互动研讨。

为使剿劣工作号准脉、开对方、治好病,民盟浙江省委在开化县设立参政议政生态建设方面的调研基地,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据统计,民盟盟员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相关参政议政成果45篇,为中共浙江省委和省政府打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提供参考和依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浙江省 省委 治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