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谱写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2017年10月13日 13:31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文化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改革创新务实为民,谱写了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生产。5年来,全省共有105件文艺作品获得159个重要奖项。其中,花灯剧《梭罗寨》、滇剧《水莽草》、话剧《搬家》获“五个一工程”奖,花灯剧《梭罗寨》获文华优秀剧目奖,话剧《搬家》和舞蹈诗《太阳女》获文华新剧目奖,花灯剧《梭罗寨》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民族歌舞《舞彩云》、原生态歌舞集《云岭天籁》和民族歌舞《梦幻彩云南》分别获第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银奖,京剧《白洁圣妃》获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一等奖和中国少数民族戏剧“金孔雀大奖”,杂技《男女绸吊》获“法兰西总统奖”,滇剧《西施梦》获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白玉兰”表演艺术集体奖,花灯剧《走婚》入选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少数民族器乐《瓦器器》获第十七届群星奖,舞剧《诺玛阿美》、滇剧《水莽草》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并参评文华大奖。一批中青年艺术人才先后荣获国家级大奖,其中,杨丽萍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胡春华、朱福和陈亚萍夺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钟霄军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等大型活动,以及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云南花灯艺术周、云南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云南优秀美术作品展、昆明美术双年展等艺术活动。4年来,全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000余项,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受资助项目在西部领先。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围绕满足各族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目的,注重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性、普惠性和共享性”。5年来,云南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十三五”时期云南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保山市创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楚雄彝族自治州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昭通市“送文化百千万惠民工程”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自然村“四位一体”阵地建设通过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曲靖市等地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顺利推进;建成乡镇农民文化素质教育网络培训学校1384个、村级农民文化素质教育网络培训分校10942个,“农文网培学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万余期,培训农民群众500多万人次。至2016年底,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达标率分别达80%和69%,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以上覆盖率达100%、村级覆盖率达78%;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全部实现向社会免费开放;云南省博物馆、曲靖市博物馆和临沧市博物馆建成开馆,全省在省级注册登记的博物馆、纪念馆达118个,其中43家享受国家免费开放补助;“彩云奖”评选活动定期举办,“大家乐”广场舞大赛、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农民工文化节等群众文化活动受到欢迎。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显著

大力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先后研究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和《云南省文物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展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由“十一五”时期末的5300处增加至1470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挂牌保护文物分别比“十一五”时期末增加58.9%,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加73.7%;全省共登记上报可移动文物78万多件,其中馆藏文物50余万件。成功申评红河哈尼梯田为世界文化遗产,使云南世界遗产达到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处、世界自然遗产3处,数量位列全国第二。普洱市景迈山古茶园列入国家申遗预备名单,申遗准备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开展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区)和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申报,截至目前,全省有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村、镇)83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有中国传统村落615个,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建立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四级非遗保护名录8755项,命名各级非遗传承人3908人,共设立州市级非遗传习中心11个、各级传习馆所257个、传承点358个、非遗专题场馆47个、展示室923个;迪庆、大理被列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傣族剪纸”和“藏族史诗格萨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文化产业发展特色日益凸显

结合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特色,提出并实施了重点培育翡翠珠宝、节庆会展、民族民间工艺、民族演艺、茶文化产业、体育产业、文化旅游等的产业规划,不断强化云南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开发利用。5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南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发展(2015—2017)三年行动计划》《关于促进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推进云南汇滇宝文化惠民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水紫陶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实施迪庆、楚雄、丽江、大理4个国家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核心及辐射区域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举办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加强动漫企业的扶持和监管,开展丽江市和昆明市“国家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

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更加活跃

着眼于服务国家外交和对港澳台工作,围绕“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不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5年来,云南共向39个国家及我国港澳台地区派出各类文化交流团(组)和个人108起1819人次,接待41个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团组及个人37起790人次。参与举办“开放的中国:魅力云南世界共享”外交部云南全球推介、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精准扶贫”云南专场宣介,并获得圆满成功。成功举办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研讨会,发表了《澜湄流域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昆明倡议》,签署了《云南省文化厅与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文化遗产领域合作备忘录》。参与驻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和驻缅甸中国文化中心建设。承担国家文物局的文物援外任务,在缅甸蒲甘地区开展地震受损佛塔维修的调勘评估和方案制定。(中共云南省文化厅党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云南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