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宣布针对伊朗新战略 暂未退出伊核协议

2017年10月14日 08: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 美国总统特特朗普13日在白宫宣布针对伊朗的新战略,但并未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将与国会和美国盟友密切合作以解决伊核协议存在的严重缺陷,使伊朗政府永远不能以核武威胁世界。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特朗普的对伊新战略包括,与盟友一起打击伊朗在该地区造成不稳定的行为及支持恐怖主义的行径,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以阻止其为恐怖行为筹集资金,解决伊朗扩散导弹和武器威胁邻国的全球贸易和自由航行的问题,绝不让伊朗拥有核武器。

  与以往一样,特朗普继续称伊核协议为美国所签署的最糟糕的协议,同时指责伊朗政府违反协议,违背协议精神。他说,伊核协议本意是要有助于地区乃至国际和平与安全,尽管美国履行了承诺,伊朗仍继续加剧中东地区的冲突、恐怖主义和动乱。

  2015年,伊朗与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就限制伊朗发展核武器及解除对伊制裁达成伊核全面协议。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签署行政令,解除部分对伊经济制裁。但美国国会随后通过法案,要求总统认可根据协议暂停对伊制裁是合适的。在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继续每隔90天向国会报告一次伊朗执行协议的情况。此前的每次报告,国务卿蒂勒森都称伊朗履行了在协议中的承诺。

  特朗普13日宣布,他不会再认可根据协议暂停对伊制裁是合适的。他表示,美国政府将与国会和美国盟友密切合作以解决伊核协议存在的严重缺陷,使伊朗政府永远不能以核武威胁世界。

  特朗普称,伊核协议的严重缺陷包括在未来可能取消对伊朗核计划关键限制的“日落条款”,以及执法力度不足和几乎完全没有提及伊朗的导弹计划等。

  特朗普表示,美国国会领导人已经在起草相关法案,阻止伊朗发展洲际弹道导弹,永久限制伊朗核活动等,他认为这非常重要并表示支持。

  特朗普说,如果我们无法和国会以及盟友找到解决方案,那么伊核协议就会被停止。他说,该协议正面临持续的审查,而作为总统,我可以在任何时候取消美国的参与。

  在特朗普白宫讲话之后,美国财政部即发表声明,称其外国资产管理局将伊朗革命卫队列入制裁名单。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宣布针对伊朗新战略 暂未退出伊核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