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对伊朗新政策备受争议 欧洲领导人表担忧

2017年10月14日 11: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14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宣布了新的伊朗政策,保留奥巴马政府签订的伊朗核协议,并未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对此,伊朗总统呼吁各方履行承诺,欧盟决心继续维持伊核协议,欧洲领导人则表示担忧。

不退出伊朗核协议

特朗普表示,在他上任之后责令各部门研究,并且与美国的盟国一起讨论,已经完成审议过程,现在决定不退出伊朗核协议。

不过特朗普表示,依照美国国会在2015年通过的“伊朗核协议审议法案”(INARA),他将不会核实伊朗的核项目。特朗普说:“根据我提出的事实,今天我宣布,我们不能、也不会确认伊朗遵守了协议。 我们不会继续沿着这条老路走下去,可以预见,它将导致更多暴力,更多恐怖,和伊朗违反核协议的实实在在的威胁。因此,我让我的行政当局与国会和我们的盟友密切合作,处理这项协议中的诸多严重缺陷,使伊朗政权永远不能用核武器来威胁世界。”

特朗普上任以来,已经两次核实伊朗的核项目,分别在今年4月跟7月,第三次的期限是在10月15日。

特朗普说,虽然不退出伊朗核协议,但他还是认为这是一个美国签订过的“最单方面”、“最糟糕”的协议,而且认为伊朗“并没有落实这项协议的精神”,所以要求国会以及美国盟国重新谈判伊朗核协议的内容,不仅要短期之内限制伊朗的核能力,更要让伊朗永远都不能拥有核武器。而如果谈不出他期望的内容,还是有可能退出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

对伊朗的新策略

特朗普的新伊朗策略将有四个重点,即跟盟友合作,对抗伊朗在该地区支持恐怖主义;实施更多制裁,阻挡伊朗支持恐怖主义的资金;处理伊朗以导弹跟武器对其邻国、国际贸易以及自由航行权造成的威胁;完全阻断伊朗取得核武器。

特朗普表示,希望这强硬的做法能让伊朗政权重新考虑对其人民的残酷作法,并希望美国人民和伊朗人民的后代,未来都能活在没有战火的世界。

伊朗总统鲁哈尼。

伊朗总统:呼吁各方履行承诺

对此,伊朗总统表示,伊核协议不能废除。

在特朗普发表声明之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说,呼吁所有各方履行承诺。

鲁哈尼对特朗普把伊朗定性为“独裁”和“流氓政权”进行了回击。他表示,“今天美国反对伊核协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

欧盟:决心继续维持伊核协议

特朗普发表讲话后,欧盟外交政策主管莫盖里尼在布鲁塞尔召开记者会,表示欧盟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决心继续维持伊核协议。

莫盖里尼说,“这不是一个双边协议。该协议不属于任何单一国家,也不是任何一个单一国家可以终止的”。她强调,这个多边协议得到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的一致支持。

莫盖里尼指出,“作为国际社会,当然也作为欧盟,我们不能承受毁掉一项行之有效并且得到切实履行的核协议之重”。

她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8次确认伊朗正在按照“全面和严格”的监督机制的要求,履行其所有与核有关的承诺。莫盖里尼对记者说,“没有任何违反协议中承诺的情况”。

德国总理默克尔。

欧洲国家领导人表担忧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他们对特朗普不再确认伊核协议的决定可能产生的影响表示担忧。

这几位欧洲国家领导人在声明中说,“保持《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符合我们共同的国家安全利益。伊核协议是历时13年外交努力的结晶,是朝着确保伊朗核项目不被用于军事目的迈出的重大一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决心支持伊核协议。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发布的一段视频声明中,则表达了对美国总统针对伊朗强硬立场的赞赏。内塔尼亚胡说,“我祝贺特朗普今天做出的富有勇气的决定。他毅然对抗着伊朗恐怖主义政权”。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对伊朗新政策备受争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