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动首都发展纪实

2017年10月14日 16: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题: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动首都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

天安门向东30公里,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运河——京杭大运河北京段碧波荡漾,展露新颜。运河之畔,一座新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正如火如荼。

这一切,只是北京这座千年古都过去5年里悄然“重生”的一个缩影。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首都发展,始终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手笔布局、大力度推进,一场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在燕山脚下、渤海之滨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

一个重大命题,一个崭新定位——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首都建设和发展,从治国理政的新高度,以全新的战略定位为首都发展谋篇布局,北京城市发展出现深刻转型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的首站选择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如今,这里每天都在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观者。进入展馆,一座巨大的北京青铜沙盘,犹如一盘宏大的棋局,格外醒目。

“我出生在北京,多年在北京学习和生活,目睹了北京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陈旧的古都发展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全过程,真是沧桑巨变”“看到北京发生的一幕幕显著变化,我同大家一样感到十分自豪。”2014年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时饱含深情地说。

放眼未来,中华民族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方位,距离伟大复兴从未如此接近。作为一个正阔步迈向民族复兴的发展中大国——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

这一重大命题,凝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首都历史、现状和未来的诸多战略思考和判断:

——北京作为首都,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和形象,是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首要窗口。

——北京是我国首都,是世界著名古都,在带动京津冀地区乃至环渤海地区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

过去5年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北京市,提出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要求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定位准,才能方向明。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将首都发展放到更大的战略空间考量。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需要跳出北京来看。北京要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多次召开座谈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2015年4月30日,伴随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一个覆盖21.6万平方公里、一亿多人口的宏大国家战略进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时隔近一年——2016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辐射带动环渤海地区和北方腹地发展”列入其中。

——以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审视北京发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

面对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生态环境严峻等首都发展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和主要矛盾。北京资源环境容量已经到了极限,只有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才能为提升核心功能、提升发展水平腾出空间。

——以宏大的历史视野规划北京发展空间,部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规划建设雄安新区。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作为千年古都,北京如何拓展发展的空间格局,实现更长远的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有关情况的汇报。总书记指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个新城,形成北京新的‘两翼’。这是我们城市发展的一种新选择”“在新的历史阶段,集中建设这两个新城,形成北京发展新的骨架,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启了历史新篇章,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拉开大幕。

——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调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历史文脉。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北京市,都强调保护历史文化:“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从加快中轴线申遗,到加大名人故居等文物腾退力度,从加强老城保护到制定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规划,从整体保护到全面保护,过去5年里,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步伐不断加快。

北京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北京市重要讲话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带着深厚感情,持续深入学习,领会思想精髓,不断增强行动自觉,切实贯彻落实到全市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方向既明,干劲倍增。从大力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到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全面打响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从擦亮中华文明“金名片”到健全城市管理体制,5年来,北京市各级干部群众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一张蓝图绘到底,首都发展步入大调整、大提升、大协同的新阶段。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调度指挥大厅视察,对北京交通发展提出殷切期盼。3年过去,北京轨道运营线路从17条增至19条,里程从465公里增至574公里,担负着每日超千万人次客运量……

轨道交通发展是北京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5年里,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2016年达到2.49万亿元,第三产业比重超过8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00亿元。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持续改善……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发展的重要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公元前11世纪的古蓟城,到今天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正朝着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宏伟目标昂扬奋进……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推动首都发展纪实 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