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锦要成灰,美要逞计”萧耳北京新书分享会举行

2017年10月14日 22: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4日电 “锦要成灰,美要逞计——《锦灰堆 美人计》新书分享会”14日在中信书店举行,李敬泽、梁鸿、董强、郑勇等重量级嘉宾助力萧耳新书《锦灰堆 美人计》北京分享会现场。

《锦灰堆 美人计》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一部东西方文化观察随笔集, 书中写及的内容大都是作者私底下喜爱的文学作品、电影和一些文人逸事。作者从中国古典名著《金瓶梅》《海上花列传》等作品切入,作出自己的解读。同时将视线伸向更遥远的欧洲文明和西方文化,使东西方文化在同一本书里完成了一次美妙的碰撞。

DSC_0387

新书分享会现场

本书内容分三部分:锦灰堆、窃玉记、偷香记。“锦灰堆”部分是对中国古典文学和民国作家、作品的个性化解读;“窃玉记”打通“声色”现场,打开一系列欧洲电影和书籍,从古希腊一直走笔法国文化、英国文化、葡萄牙文化等;“偷香记”系列随笔是作者从女性视角的一系列书写,犀利地解剖了现当代女性群体的处境和从中反映出的性与政治。

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说:“ ‘锦灰堆’和‘美人计’,前者出于焚烧,隐含暴力,后者用到了‘计’,其实是无所不用其极的决绝。萧耳文字,人多称其风雅蕴藉,我独看得出湖上风起,衣带飘飞,锦要成灰、美要逞计,其中其实是有精美的筋骨、考究的王气。”

梁鸿则认为,在书中读者可以剥除经典人物身上厚厚的知识外壳,看到一个有着七情六欲的普通人的存在,阅读轻松,且知识量很大。

DSC_0362

萧耳与读者分享自己的写书体会

活动现场,几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对新书《锦灰堆 美人计》看法,同时,作为萧耳多年的老朋友,嘉宾们对萧耳的熟悉程度也让活动现场的气氛格外活跃,从文字到生活,几位嘉宾为读者勾勒出文字之外一个更加动人的萧耳。

另外,“带上一本书,明天就去利物浦——《锦灰堆 美人计》新书观影会”13日在言几又书店举行。著名电影学者王小鲁以及李云雷、付秀莹等嘉宾与作者萧耳一起,分享书中文字与电影的故事。

王小鲁说:“《锦灰堆 美人计》是一本文化随笔集,但我觉得是作者萧耳的生活实录,这是一种被文本——文字与影像——淹没或成全了的生活。但外在文本似乎并没有取消她的存在,而是被她当作与个人生命相互参证的事物,她利用世界上的精华文本与事物炼丹、进补,我看到了一种芳香四溢而且富有精神性的生活。”


作者简介:

萧耳,女,作家,媒体人,高级记者,江南人氏,现居杭州。

曾为多家文学期刊、时尚杂志和报纸写过专栏,在《收获》《钟山》《大家》《上海文学》等文学刊物上发表中、短篇小说多种。出版有《小酒馆之歌》《女艺术家镜像》《20世纪60年代西方时尚符号》《杭州往事》及长篇小说《继续向左》、电影随笔《第二性元素》等。


编辑:杨岚

关键词:《锦灰堆 美人计》 萧耳新书分享会 生活实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