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为百姓的幸福指数“加码”

长春政协连续开展“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献策”活动小记

把长春建成一座幸福之城,既是百姓的期盼,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方向

2017年10月16日 08:04 | 作者:高峰 辛显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百姓的幸福指数“加码”
———长春市政协连续5年开展“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献策”活动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峰 通讯员 辛显瑞

金秋10月,长春市开始了下一年度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在承担这项任务的市政府民生工作办公室里,一份市政协“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献策”的意见整理汇编格外引人注目。这项市政协的年度重点协商“规定动作”,已经紧跟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的实施,持续了5年,成为长春市政协协商议政的一个独特品牌。

u=4231758124,2812637464&fm=27&gp=0

“把长春建成一座幸福之城,既是百姓的期盼,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方向”,长春市政协主席綦远方在9月26日召开的“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献策”专题常委会议上强调。

每年9月,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县(市)区政协、特聘专家,为编制次年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献计献策。同时,在政协协商的平台上,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怎么样,委员评说建言,市委、市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5年来,共征集意见建议412件,大会重点发言99篇。诸多富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在政府施政过程中被采纳,转化为推动全市民生改善的务实之举。

同心推动,良策催壮幸福枝

建言献策成果转化带来的民生之变,鲜活而具体。去年开始,长春市中考正式增加40分的体育分值,总分由原来的600分提高至640分。此次中考分值的大调,是2013年韩晓峰委员带领的课题组系列调研成果的转化。在当年的建言献策活动中他指出,长春市中小学生体质测试有18%不达标,肥胖率达15%,呼吁采取措施加强青少年体育健康教育。这一意见建议得到市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研究制定全市中考改革方案时,将“体育与健康”列入中考科目,并在场地建设及设施配备上给予充分保障,切实为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助力。

如今,行车经过长春市普阳街与西安大路这两条城西交通要道的交会处,不会感到颠簸异样。但一年前,这里右侧路口还是坑洼不平。民生无小事,黄勇委员在2016年的建言献策活动中,发言建议尽快修复破损路面。意见提出仅两个月,问题路段就修缮完毕。更受鼓舞的是,和黄勇委员的建议一起的其他25份大会发言,市政府也都逐一给予了回应和推动落实。

躬行践履,勤勉浇美惠民花

在今年的建言献策专题议政会上,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听取了委员发言后感慨道:“委员们自觉把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为一种责任和追求,彰显了胸怀大局、心系发展和为民着想、为党分忧的情怀。”而如何找到履职尽责与服务民生的最佳契合点,为幸福长春建设提供切实助力?广大委员、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用行动给出了明确答案。

长春市净月高新区位于市东南部,主要依托生态广场、世纪广场两大节点与主城区相连,早晚高峰特别是节假日交通异常拥堵。为了早日治愈这一城市发展“肠梗阻”,张晶莹委员在烈日骄阳下踏查重要交通节点的车辆通行状况,主动与交警部门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提出的让绕城高速发挥“五环”功效、吉A牌照车辆“环进环出”免费通行的建议,得到了市长刘长龙和常务副市长王路的批示,现正与省交通厅积极沟通协调,争取支持落实。

王晓初委员为了让规范出租车上下客点的建议更站得住脚,坚持用严盯死守的“笨办法”,定点统计出租车乱停车次数,力求掌握最真实的一手数据。赵伟委员在起草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议的过程中,在市内大街小巷和各大景区东奔西走,了解分类垃圾箱的设置情况……几百条建议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孜孜以求,共结共享民生果

翻开长春市政协近5年来的专题调研成果汇编,“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献策”成为每年雷打不动的固定专栏。通过频繁参与这一建言献策活动,委员的履职激情被大大激发,对一些重点议题跟踪议政,步步深入。

自2015年起,市政协连续3年关注农村特别是空巢老人养老的课题,并在建言献策活动中持续呼吁,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今年长春市脱贫攻坚行动,农村空巢老人已经被纳入了扶助计划。

同样逐年聚焦、接力建言的课题还有特殊教育问题。2015年、2016年朱东等委员连续就特殊群体教育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党组非常重视,特殊教育发展被列入今年的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上半年,市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对市、县(市)区7所特殊教育学校和儿童医院康复科等机构进行调研考察。在分析研判调研材料的基础上,提出了强化婴幼儿发育障碍性疾病早期筛查与早期干预的建议,让特教问题的解决更具针对性和前瞻性。

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长春市政协为建设幸福长春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政协委员为了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的主人翁意识更加明晰,以民生为己任,推动更多百姓期待变为现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长春市 建议 长春 市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