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河南省濮阳市政协建言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

2017年10月16日 08:15 | 作者:张磊 张雅娟 杨晓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省濮阳市政协建言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
一份调研报告催生一项战略举措

人民政协报张磊 张雅娟 杨晓莉

河南濮阳市黄河滩区地处黄河“豆腐腰”段,过境河道全长168千米,滩区现有152个贫困村7.4万贫困人口。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冒雨探访河南黄河滩区,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和产业扶贫情况。

2039275

对濮阳而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沿黄。6月,濮阳市政协以落实总理调研精神和全国、省、市脱贫攻坚部署为契机,将加快沿黄地区发展作为重点调研课题进行全面深入调研。调研立足“三个结合”,实现了“三大突破”,坚持政协委员与特邀专家相结合,实现了专业的突破;市级政协和县级政协相结合,实现了组织力量的突破;内部调研与外部考察相结合,实现了地域思维的突破。

历时两个多月,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提出,沿黄地区发展必须实现由防洪抢险向经济发展的转变,报告用前瞻的思路,从治黄新理念、发展新理念来谋划沿黄地区发展,围绕“打造集生态涵养、水资源综合利用、文化旅游、土地开发于一体的复合功能带”的要求,提出了以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开发为抓手,以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特色功能区等建设为载体,着力建设绿色高效农业示范带、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轴、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一带一轴一地”的系统构想。

8月15日,濮阳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次常委会议,就《报告》进行专题协商,市长宋殿宇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协商,从基础设施、土地改革、融资平台等方面提出意见并交由委员讨论,常委围绕报告内容、市长意见,结合个人思考发表意见建议。市长参加协商,这在濮阳市专题协商中尚属首次。在充分协商讨论、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濮阳市政协调研组对报告进行完善提升。

8月20日,濮阳市委书记何雄对市政协《乘势发力突出特色全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关于加快我市沿黄地区发展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加快沿黄地区发展是我市发展的关键所在,政协汇聚全市各界智慧力量,形成了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调研报告,可上升为全市发展战略和规划。请市政府交发改委牵头,进一步细化研究,形成新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举措。

9月12日,由濮阳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牵头,组织发改、河务、扶贫、农业、林业、旅游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门班子,按照市委书记批示要求,着手研究落实政协报告建议,制定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战略规划。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濮阳市 生态 调研 市政协 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