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学生乡土文化研习营”记

2017年10月16日 10:56 | 作者:郑健姿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十年研习播芳馨 

——“两岸学生乡土文化研习营”记

□郑健姿


近日,2017年两岸学生乡土文化研习营91名营员结束了为期7天的行程,分别踏上了返程的路途。至此,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福建省委会承办的“两岸学生乡土文化研习营”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

10年来,近700位来自台湾中南部的学生在岛内乘汽车、经飞机、搭轮船一路海陆空联运来到福建,研习闽南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等福建祖地文化,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体悟祖国大陆风情,对福建和祖国大陆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满载喜悦尽兴而归,成为促进两岸交流往来,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使者。

◆研习营缘起

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进一步深化,根据“向下沉,向南移”的对台工作方针,台盟以做好台湾基层民众工作,增强年轻一代对祖国大陆的认识为抓手,拓展对台交流工作。为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争取台湾民心,2008年,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福建省委会承办的“台南大(中)学生海西乡土文化研习营”首次邀请38名台湾南部大中学的师生来福建研习祖地文化,拉开研习营活动之幕。活动举办10年来,研习营的名称虽有更动,但邀请台湾中南部大(中)学生来闽,体验福建祖地文化的内核不变,并成为福建省对台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品牌、台盟开展两岸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平台。

台盟福建省委会将研习营定位为“乡土文化”研习,旨在增强台湾青少年对福建祖地文化的认识与了解。10年来,研习营邀请福建省有关专家学者,主办了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姓氏源流、朱子文化、海洋文化等主题的专题讲座近二十场。协办方厦门大学统战部也在每年的开营式后专门向营员们做厦门大学沿革及对台招生讲座。

10年来,来自台湾的研习营员们在实地参观了福州马尾船政博物馆,厦门大学、海上花园鼓浪屿、厦门南普陀,漳州南靖和龙岩永定土楼,泉州闽台缘博物馆,莆田湄洲妈祖岛,南平武夷山景区后,营员们对八闽大地的风光和人文景致赞叹不已。这拉近了研习营师生对祖籍地福建、对祖国大陆的认识,更加认识到两岸同根的中华文化深植于两岸人民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跨越万水千山的爱

一年一度的研习营,传递着两岸同胞亲情和友爱。10年间,研习营每一次成功举办,都离不了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倾力合作,

10年来,有营员中暑,随队医生、工作人员及时处理,舒缓生病营员的情绪,并很快使其恢复健康;有营员因信仰饮食禁忌,一路上为其单独备餐;有营员适逢生日,用餐时推出生日蛋糕,简单而又温馨地为其送上集体的祝福。10年来,台盟福建省委会随队工作人员和医生在承办研习营中的细心呵护、精心照顾,让近700名营员乘兴而来、平安而归。

每年,台盟福建省委会作为承办方,都会向营员们发放问卷,听听营员们对活动安排和全程服务的反馈,以期改进来年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借此了解他们的心声,明白台湾青少年对福建祖地对祖国大陆的观感认识。

营员们对此充满感激:“感谢台盟这五六天的陪同,觉得很温馨,有回家的感觉”“由衷感谢主办单位的热忱招待与无微不至的照顾,真是谢谢你们。这是一趟很棒的两岸交流之旅,很有意义”。

10年来,研习营共接待了近700名台湾师生,他们的坦率、真诚、善意、包容常常让承办和协办研习营的有关部门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感到欣慰,历年来的辛勤付出在此都能得到回报。

◆大山里飞来祝酒歌

台盟福建省委会多年来对口挂钩贵州省赫章县开展扶贫工作,台盟福建省委会机关以及所联系的企业家向该县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达800多万元。作为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与定点扶贫工作相结合的尝试,2013年、2017年,台盟福建省委会两次邀请赫章县中学师生来闽参加研习营活动。赫章县民族中学的王校长和5位少数民族高中毕业生,赫章县第一中学的5名高一新生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海峡西岸的福建省,与台湾师生朝夕相处,相互交流学习生活情况。研习活动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结识了台湾的新朋友。

在送行晚餐上,同学们与台湾同学相互举杯欢歌,并合影留念;闭营联欢会上,他们身着从贵州带来的艳丽的民族服装,放声高唱彝族的《祝酒歌》;送别之际,王校长带领5位同学亲手把台湾营员的行李全部装上车,再登上大巴车为即将返程的岛内营员再次献上送别歌。

10年来,先后参加研习营的青少年们的口口相传,始终任台湾营员总领队的管志明先生的大力持续推介,使得越来越多的台湾中南部地区中学生们慕名而来。年轻学子们纷至沓来,丰富的研习活动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营员在活动中表示,回到台湾后要动员从未来过大陆的家人来祖国大陆走走看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研习 营员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