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香港金融青年加快融入内地 共享发展新机遇

2017年10月16日 14:30 | 作者:李滨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0月15日电(记者李滨彬)记者采访中发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在政府和社会组织的支持下,金融青年逐渐加大了与内地金融界的交流和融合,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增进了对内地金融界新机遇的理解,拓宽了职业发展空间。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于2012年合作推出沪港金融专业大学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计划,六年来共有超过150位香港大学生及160位上海大学生参与,有助加强他们日后投身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力。

此外,香港社会组织也通过举办交流团、师友计划等活动,支持本地金融人才与内地的交流。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张永康介绍,香港金融青年会自2015年起举办实习及导师计划,至今已有近200名香港大学生在北京和上海的金融机构实习,并邀请金融业精英担任学生的职业导师。

今年暑假,来自香港的同学不但收获了在北京最顶尖金融机构实习七周的宝贵机会,还在周末时参观了亚投行、新三板以及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新经济企业,更加深入地理解“一带一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

今年到内地参加实习计划的香港同学对内地的了解日益增进,也慢慢意识到融入内地和人民币金融的重要性。

在中投公司实习的王宇笙同学说:“这七周的实习让我在前线参与到国家发展,使我更认同自己中国人的身份,我希望日后有机会进一步认识祖国发展。”

在中金公司实习的叶隽熙同学说:“植根中国,融通世界,这是我来北京实习后的体会。”

在中信证券实习的徐凯婷同学谈到,这一趟北京的实习经验不仅仅是一次体验,更是一个人生转折点,“为我们这些香港大学生开启了另一条路,我们了解到现在内地金融业人才辈出,觉察到现在内地各金融中心的快速发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指出,今年香港学生到访两间上海初创科技企业,与创办人交流,亲身了解在内地创业的机遇挑战及内地创科行业的最新发展,实在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在蚂蚁金服实习的张家瑜同学则深刻地感受到了内地科技的发达,“内地科技比香港发展得好,例如内地有滴滴打车、百度外卖和支付宝等”。

中信集团团委书记邹江宏表示,通过实习计划接触到的香港大学生都十分优秀,待人接物稳重大方,积极主动,具有较强的表达自我的意愿。

“香港年轻人倘若不去主动了解内地的文化,融入内地的社会,就没办法在这个人民币金融越来越占主导的金融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张永康说。张永康自己也经历过融入内地的考验,1998年,张永康刚刚毕业不久,放弃了香港的工作,独自到内地打拼,经历了一段时间“适应期”后才慢慢找到状态。

“我曾经面临的融入内地困难和挑战,这不只是我个人的问题,而是这一代香港年轻的金融从业者都将面临的问题。抓住内地发展的机遇,现在香港年轻人要提升自己,必须要有遇强则强和拥抱未来的心胸和态度。”张永康说。

张永康表示,希望学生在成才后也能成为新一代导师,薪火相传。明年,香港金融青年会将在深圳和杭州举办金融科技实习计划,并联合内地与香港高校举办金融科技比赛,帮助香港年轻人把握住金融科技的浪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内地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