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云南提标扩面改善民生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7年10月16日 15: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10月16日电 题:云南提标扩面改善民生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字强、许万虎、林碧锋

国计民生,枝叶关情。近年来,云南省积极顺应百姓需求,在改革创新中不断织密社会保障网,一个个“民生大礼包”暖心又实惠,各族各界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正不断增强。

医卫改革让百姓“病有所医”

64岁的云南省禄丰县金山镇南门社区居民马德福今年5月突发心梗,在禄丰县人民医院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他说,总共费用超过20万元,通过医保报销了约15万元。

“这要在四年前,禄丰县人民医院根本不可能做这个手术,患者只能到大医院治疗,而且费用很高。”禄丰县人民医院院长刘汝艳说。

如今,包括禄丰县人民医院在内,云南很多基层医疗机构能够开展更多高难度的手术,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很大提高。随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像马德福一样,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看得起病。

“让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的背后源于云南省大力推行的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健全,全省参保(合)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全省实施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6800多个;全省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药价虚高问题得到控制;在全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区域、分层次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制度……

除此之外,云南重点在健康扶贫领域发力,通过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机制,出台30条改革举措,开展健康扶贫工程,有效帮助约44.82万人脱贫。目前,全省实行县域内住院免交押金、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乡镇卫生院住院不设起付线,通过基本医保以及其他补充措施,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不断提高。

教育为先助学子圆梦未来

“山里娃娃,读书才能成才。”清晨,把孩子送进玉溪市红塔区把者岱村幼儿园后,村民普晓芳脸上挂满笑容。学校就在家门口,再也不必为奔走十几公里送孩子上学而犯愁。

教育从娃娃抓起。云南山高水远,普及学前教育任重道远。过去5年,云南增量提质发展学前教育,新建、扩建幼儿园项目1579个。大量农村娃娃正伴着书香成长。

近年来,云南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举全省之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改革红利,正帮助各族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如今,云南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5%,义务教育正由普及发展向均衡发展转变;“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且实现城乡统一……

迎难而上,补齐短板,云南教育工作关键领域也在改革中加速前行。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速孕育,一批批“技能型人才”在云南产业转型中施展拳脚;4863所民办学校遍地开花,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体系雏形初现,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民生礼包提升社会“暖心指数”

“我从未想过自己能成为一名老板。”今年38岁的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沙坝村村民吴其勇感慨地说,前几年他在外省打工谋生,去年得益于云南省实施的农民工创业扶持工程,他在昆明创办了农产品加工厂,收入稳步提升。

近年来,云南积极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出台系列帮扶措施,鼓励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截至2016年,全省新增培训农村劳动力352.62万人次,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036.3万人次。

这是云南紧贴民生抓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云南省人社厅厅长杨榆坚介绍,5年来,云南省人社厅承担改革任务已完成67项,并针对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实际需要,自主推进重要改革举措100余项。

目前,云南已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行,形成全面覆盖城乡的两大养老保险制度平台;并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省城乡居民公平享受医保待遇。

云南还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参保人员稳步增长。截至去年末,全省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两项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共计2839.33万人,比2012年末增加325.95万人。

民生礼包提升社会“暖心指数”。数据显示,云南省城镇企业参保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大幅度提高。截至去年末,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12年的1621元提升至2340元。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改善民生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