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武汉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

2017年10月16日 18:20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记者昨日获悉,武汉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

武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存丰富。意见提出,推进“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加强对盘龙城、明楚王墓、湖泗瓷窑址群等3处国家级大遗址的保护,推进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围绕“一核两带”(以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为核心,以武昌古城—环东湖和沙湖、汉口沿江—张公堤园博园为支撑)文化功能空间布局,打造博物馆旅游品牌,培育以博物馆及文物保护单位为支撑的红色旅游、研学旅行和传统村落休闲旅游线路。

意见提出,加强文物执法,公安机关要根据需要,在文物资源密集、安全形势严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群、国家一二级博物馆设立专门警务室。发生重大文物安全事故和案件,市级文物行政部门要约谈相关区政府负责人并予以通报。

对于文物保护不力将实施严格责任追究。意见提出,对各区、各部门因不依法履职尽责导致文物遭受破坏、被盗、失火并造成一定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造成珍贵文物或者文物保护单位损毁、灭失的,要依法追究实际责任人、单位负责人、上级单位负责人和当地政府负责人的责任。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保护 责任 追究 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