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政协力量>我的政协故事 我的政协故事

用提案为“流动花朵”搭起成长阶梯

2017年10月16日 19:06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档案

赵强,大连市政协委员,大连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

“作为大连市政协委员10年间,我主要干了一件事。”说话间,赵强将一件10年前撰写的提案递到了记者手里。

故事,由这件提案而展开。

2008年元旦前夕,在希望工程岗位工作了10年的赵强,与两位工作人员带着米、面、油和助学金,赶赴旅顺口区走访贫困外来务工人员家庭。

“走进第一家,我心里就特别堵得慌。”赵强回忆说,这家的主人姓董,来自河南信阳,一家五口挤住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偏厦子”里。分别读三、四、五年级的3个孩子,正伏在一块木板上写作业,见有生人来,一个个怯生生地抬头打量着。

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眼神,刺痛了赵强的心。“当时,大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10万之多,教育公平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

同年1月,赵强成为了大连市政协委员。他连加2个夜班,赶写出《关于提高我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水平的提案》。这是赵强成为政协委员后提交的第一件提案,为了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争取应有的公平教育待遇,他一下子提出十几条建议。

“外来务工人员为大连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理应采取积极措施,维护好其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大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期间举行的界别会议上,赵强代表群团发言,引起强烈共鸣。在市政协领导的鼓励下,他的提案被转化为大会发言材料。

刚当上政协委员,就能获得大会发言的机会,相关提案也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赵强备受鼓舞。“这充分说明了市政协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高度重视。”

2006年,大连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了“两免一补”,即免收学杂费、教材费,对困难家庭的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补助,而在城里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则享受不到这一待遇。“一些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仍然面临学杂费、教材费等困扰,影响着正常的学习生活。”赵强在提案中发出呼吁。

从2008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大连开始免收城市小学、初中学生的学杂费,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同等享受这一政策。“这是政府部门认真办理提案的结果。”当年就能妥善解决问题,赵强很满足。

此后,这件提案逐年“发酵”,越来越具体。

小雪一家三口来自内蒙古。到大连不久,她的父亲因车祸离世,母女俩相依为命,每月仅靠妈妈2000元的打工收入维持生活,还要供小雪上学。冬天生不起炉子,寒假里小雪只能每天从城郊坐车到市图书馆,借那里的暖气复习功课。

“我想好好念书,我想上大学,将来养活妈妈。”2010年一次走访中,正在念初中的小雪眼巴巴地望着赵强说的一番话,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里。

赵强调研了解到,当时,由于受学籍所限,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法享受高中教育,致使有的孩子在初三就辍学。这也意味着,小雪的大学梦,中间还隔着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儿———高中。

“决不能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因上不起学、上不了学而流落街头。”

“今年解决不了,我明年接着提。”10年间,每年市政协全会提案办理协商会上,赵强总会早早地来到市教育局“窗口”前,围绕同一个主题反复说着“车轱辘话”。

“效果还不错。”赵强告诉记者,2011年,大连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普通高中公费录取之列;2013年,又首度打开异地高考大门,允许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非户籍地参加高考。同时,为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样享受免试就近入学招生政策,大连市实行了“混合编班,统一管理”,不使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被边缘化。

尽管历经波折,时间漫长,但对这样的提案办理结果,赵强表示“很满意”。“一些问题的解决,既有上级政策做支撑,也要感谢市政协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协力推动。”目前,大连义务教育阶段共接收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5.4万人,占全市学生总数的35%。而且,他们与城市的孩子同在一片蓝天下,没有了歧视,没有了差别,已经完全融入了这座城市。

“就是要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割断代际贫困。”赵强说,他跟踪了10年的提案里,所提建议已有90%落地生效,下一步,将继续通过政协的平台,通过希望工程,解决好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课余生活、技能培训、就业安排等问题,使他们敢于喊出:我在大连上学,我就是大连人!

■履职问答

问:用一个词来描述您参与协商议政的主要领域?

答:农村贫困地区(家庭)青少年教育。

问:您最喜欢参加哪一类履职活动?

答:提案面对面协商办理。

问:您最希望哪类履职活动有所改进?

答:对委员自发性的调研活动,从选题到内容给予指导和帮助。

问:您对自己的履职成绩是否满意?最大的惊喜或遗憾是什么?

答:比较满意。最大的惊喜是,2016年提交的关于解决瓦房店市一所农村小学安全问题的提案,不仅当年得到落实,而且存在同类问题的其它5所学校也得到了彻底解决。

问:对于做好政协委员,您有何新的思考和认识?

答:勇于担当,实事求是,为民代言,替党分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