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政协力量>我的中国心 我的中国心

游子盼归家落叶终归根

2017年10月16日 19:09 | 作者:陈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留学人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重要群体,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献礼伟大祖国68周年华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展示广大留学人员的赤子报国情怀,讲好留学报国故事,本报于今日起开设“我的中国心”专栏,敬请关注。

上世纪90年代初,我抱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东渡日本。初到时语言不通、身无分文,好似离开避风港的船,难以适应波涛汹涌的大海,突然没有了熟悉的环境,不安的感觉化为一只蛋壳,禁锢住了我渴望大展拳脚年少轻狂的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祖国,我的祖国名字叫“中国”。在国外漂泊的时间越长,我越是眷恋祖国的壮丽河山,越是热爱祖国那生生不息、辉煌雄壮的民族魂!

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我每天通勤约4小时,日复一日地工作了15年,先后参与了世界首台FLEX寻呼机、首台PHS(小灵通)手机、首台3G手机及首台ISDN无绳电话的开发、设计与测试等工作。我逐渐熟悉了海外的生活、工作环境,有了稳定的工作,且享有不菲的年薪。但我的身体里始终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一颗“不安分”的心时时鼓动着我,好似在等待一个游子归家的机会。

2008年,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特意回国度假,亲眼见证了祖国举办北京奥运的盛事与荣耀,也让我这个海外游子为祖国的巨大发展进步而备受鼓舞,我仿佛听到有一个声音向我召唤:归来吧,归来吧,浪迹天涯的游子……那一刻,我深感该是游子归家的时候了,于是我匆匆处理了日本相关事宜,打包启程回国。

在选择创业地点时,我放弃了熟悉的家乡——上海,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东北黑土地。回国后我抽空去了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里的外祖父墓碑前,报告了我回国创业的人生重大决定,“文革”期间童年的我与外祖父相依为命的点点滴滴也瞬间涌上心头。记得我曾问外祖父:“当年在美国留学学成后,为何放弃美国优越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冒着生命危险经由印度乘机返回重庆,历经生死浩劫也要回到祖国?”外祖父语重心长地说了四个字:“报效国家!”。

人生好似轮回。如今,我和我的外祖父选择了相同的道路。

当我踏上这片国土面积、人口、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8%,曾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黑土地伊始,无论是生活上、工作上都感到严重的“水土不服”,从一个软件工程师转身成为企业管理者,难免碰到诸多难题。首当其冲就是人才的管理。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公司的许多员工也是留学归国人员。我平时十分欣赏“商道即人道”这种商业哲学的通俗诠释:把企业当成生活来经营,就是所谓的“商道”;把生活中的每个人当成自己的老师,就是所谓的“人道”。我努力去做的,就是让这些志同道合的海归们安心工作,让公司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9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大力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新创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使得广大留学人员深深体会到当地政府对海外留学人员的热情支持。2013年10月21日,我有幸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满怀殷切期望的讲话:党和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9年过去了,我庆幸自己当初毅然回国创业这一正确选择,现在不仅不再感到“水土不服”,而且事业发展越发“得心应手”。回国后,我走遍了国内东南西北,先后去了新疆、甘肃、云南、贵州、广东、福建、黑龙江和长三角经济圈等地,深感伟大祖国已经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正在经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昂首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

近年来,我还飞赴东南亚许多国家,深深感受到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构想,已得到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我个人认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留学海归人员尤其在“民心相通”工作中具有天然的优势,并且大有可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只要是国家需要,我定将服从大局,义不容辞。

现在,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轻轻柔扶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我为我能生活在这样的国家而感到由衷的幸福与自豪,我深深祝福我们的祖国国泰民安,前程似锦。

(作者系大连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大连市侨商会会长,大连东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