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政协力量>我的政协故事 我的政协故事

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

2017年10月16日 19:11 | 作者:白杨 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云南省政协9月21日举行的常委会议分组讨论的分会场上,有这样一位委员,利落的小平头,炯炯有神的眼睛,整洁的白衬衣外套着一件浅灰色夹克。还未发言,他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整个会议室里他坐得特别挺拔,眼神一直追随着发言的委员,时而点头露出赞许的微笑,时而眉头紧皱陷入深深的思索。

“政府要明确定位,解放思想,更新价值观念……”轮到他发言了,没有“穿靴戴帽”全是满满“干货”,声若洪钟,不用麦克风,大家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这就是记者第一次见到的陈俊骢委员,他也算得上是云南政协众所周知的一位提案“大户”了。五年来,一件件提案就像一个个脚印,走出了他的履职之路。就在两周前,陈俊骢领衔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中缅陆水联运通道建设的提案》被表彰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中缅陆水联运通道就是‘中国昆明—缅甸仰光港’的陆水联运通道,这条国际大通道一旦建成,将为与周边国家地区建立命运共同体和国家实施“一带一路”西向印度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说起这个两年前提案的意义,陈俊骢眼睛里依然闪烁着光芒。私下交流的时候,他语调平缓而沉稳,将这个提案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他一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着“孟中印缅交通走廊构想图”,一边说:“为了这个提案,我还特意调研走访了缅甸驻昆领事馆领事。”

提案承办单位交通运输部国际司在陈俊骢提出该提案三个月内就给予肯定答复,针对建立项目协调机制并签订合作协议、项目合作模式、项目资金来源、配套民生工程和协调缅甸“民地武”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交通运输部国际司表示,在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优先实施项目清单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14-2035)》基础上,将适时逐项落实提案建议。

“交通部特别给力,接到提案答复函,心里别提有多踏实啦!”陈俊骢告诉记者,这个提案还有两个“姊妹篇”提案。他笑着说,推动云南沿边开放与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仅仅打通交通要道只是第一步,还要有口岸先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支撑。“这些都是实现国家战略的系统工程嘛!”

作为一名台盟界别委员,他不忘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入省内外台商、台生倾听诉求,多次赴台湾岛内调研民意,提出的涉台提案建议,得到国台办等部门的采纳,并体现在大陆的惠台政策中。

“光提交提案还不够,还要利用调研过程、政协各种协商讨论例会、提案答复过程、媒体采访报道等平台机会,宣传提案内容,引起各方关注。”陈俊骢告诉记者,委员履职是一项系统工程,学习政协知识、深入调研、撰写提案这些都是基本功,更要掌握“技巧”发出政协“好声音”,才能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每次发言,从搜集资料‘备课’到发言的音量,语调……我都是精心准备,目的是让提案有实效。”

其实陈俊骢一开始也没在意这些“表面”的东西。但是,有一次涉台提案应邀到广播电台对台直播,居然被一位台湾岛内朋友在车载电台中听到了,马上电话联系他并和他交流看法。这让他深受感触,以后他非常珍惜每次作为政协委员的发言机会,尤其是面对媒体。

听到这里,记者突然明白为什么陈俊骢委员总是会议室里坐得最笔直的,发言声音最洪亮的那一个。因为在他心中,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种荣耀,他重视这个身份,更敬畏这种荣耀。他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更好地履行肩负的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