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政协力量>我的政协故事 我的政协故事

用阳光监督照亮履职路

2017年10月16日 19:11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尽管又开始了新一轮繁忙,但李国的笑容仍像是穿过云雾的一缕阳光,灿烂而温暖。

他,是一个快乐的人吗?

答案是肯定的。他说,作为一名记者,他很享受通过新闻采访追逐梦想和实现人生理想的过程;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更享受人生价值不断得到提升的成就感。———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带给他的快乐阳光,溢于言表。

在李国看来,从事新闻工作和当好政协委员并不矛盾,反而相得益彰,甚至水乳交融。“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的重要职能和神圣使命”,李国说,工人日报社重庆记者站,一直坚持在以正面报道为主的前提下,积极采写舆论监督性报道,并随时关注掌握各种突发舆情,及时将收集到的信息反映到相关部门。仅以2016年为例,记者站关于农民工维权、食品安全监管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的深度报道,得到了政府部门和读者的广泛认可,社会反响热烈。

对于从事新闻工作二十多年的李国来说,担任市政协委员,好似为他的舆论监督之路拓宽了跑道,“在采访中发现的问题,往往可以成为建言献策的方向;而通过采访活动,又可以让相关调研更深入扎实!”肩负起民主监督的新职责新使命,李国感觉如虎添翼,记者和委员的双重身份,非但没有为他增添负担,反而形成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共同体,他一直致力于让两项监督工作有机融合。

言及五年来的履职历程,李国感触最深的是“校讯通”提案背后的故事———

那是2014年,李国在采访中发现重庆市中小学“校讯通”增加的经费负担,令学生及家长很有意见。据此他作了新闻报道,并撰写了《建议取缔陈旧的校讯通》提案。市教委高度重视这个提案,于2014年12月下发《关于切实规范中小学使用校讯通等通讯工具的

通知》,明确要求对有偿使用家校通讯工具情况进行清理整顿。

李国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对于提案,他并没有“一提了之”,而是继续加以关注。时间过去一年,他发现问题并未完全解决,校讯通改头换面,仍在相当一部分学校继续使用。于是,李国在2016年1月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再次提交提案《校讯通改头换面赖着不走,急需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建议取缔收费校讯通,各中小学改用QQ群或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家校联系。此举很快促成市教委再次下达《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微信公众平台的通知》,解决了这一痼疾。

一估算,按每个家庭少交一二百元计,全市600万中小学生可以少交上亿元!李国难掩满心的振奋和欢欣。

但鲜为人知的是,由于对取缔“校讯通”锲而不舍的关注,李国竟遭受了来自相关利益企业的强力阻挠甚至威胁,要他噤声。但他并没有屈服,“不论是作为新闻记者,还是作为政协委员,我都会坚守底线,时刻以传播正能量为己任!”李国言语铿锵,正气凛然。

虽然工作总是很繁忙,但只要是市政协的视察调研活动,除非出差,李国从不缺席。9月14日,在参加市政协常委视察“放管服”重点改革活动中,李国又一次结合自己作为记者的现场调查采访,为民生慷慨建言:“……相对于人民群众的要求而言,还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要建立完善企业和群众评判、第三方机构评估的‘放管服’改革成效监管机制……”

乐此不疲地奔波在履职路上,不知不觉已走过五年。“我已经把政协履职当做本职工作来做了!”李国哈哈笑道,灿烂温暖的阳光再次浮现在他脸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