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政协力量>我的政协故事 我的政协故事

为了心中的那根弦

2017年10月16日 19:12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聚光灯下,资政建言的全国政协委员头上总是顶着耀眼的光环,这对委员来说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一届5年任期,不能把这只当作一个称号,要好好思考怎么反映社情民意,时时处处都留心,心中有参政议政这根弦。”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姜刚杰说。

听姜刚杰介绍近五年来的履职经历,深切感受到他说的那根“弦”,于他而言,一直紧绷着。

2013年,当得知自己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时,姜刚杰立即抓紧时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他先后三

次来到贵州省发展较为滞后的黔东北地区,来到集中连片的武陵山特困地区的腹地,就扶贫攻坚、生态建设、教育事业发展等,通过走访座谈调研了解情况。那一年,他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5件个人提案,分别关注了武陵山区连片开发、教育发展、贵州扶贫攻坚、改善高考考试等。

“提案的办理答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国务院扶贫办明确表示将对武陵山片区教育发展扶贫试验区建设予以支持,教育部表示支持铜仁市积极开展教育发展创新试验,并表示对武陵山片区教育发展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建成武陵山区基础教育示范基地和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中心。

第一年的提案,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让姜刚杰备受鼓舞。

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加强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一湖连三省,湖在万峰中,万峰湖这颗“高原明珠”连续出现在姜刚杰的提案中。

2015年初,姜刚杰参加贵州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调研,他看到了被严重污染的万峰湖。万峰湖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由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电站建设拦截南盘江而形成,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珠江三角洲水质调剂的重要源泉。

湖水被污染,深深刺痛了他的心。当年,他便提交了《关于加强珠三角重要水源地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

提案得到了财政部和环保部高度重视,中央财政拿出6000万元资金,对万峰湖库区涉及的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各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解决……

这样的结果足以令姜刚杰欣喜,他体会到了政协委员履职的力量,但他并没有停下脚步。

此后的两年里,他三次深入万峰湖调研,还把手机号码留给当地群众,嘱咐“湖水一旦有变化就通知我”。

事实上,他也确实发现,经过两年的治理,万峰湖还存在入湖河流携带大量污染物,缓冲带生态系统破坏严重等问题。于是,今年两会,他再次提笔呼吁。

2014年,姜刚杰提交7件个人提案,2015年9件,2016年7件,这些提案都是他经过深入调研,或者在本职工作中切实感受到的,而且提案都得到了较为满意的办复。比如关于保护储户权益的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包括央行和银监会等多次和他沟通,介绍工作情况和拟采取的措施等。如不同用户之间转账24小时才能生效,其间还可申请撤销等,这些紧急止付就的办法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他说:“应该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推动的结果。”

“政协委员要关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学会以小见大,从小事洞察动向,勤于思考。特别要关注民生,从国家层面考虑是否有操作性和可行性,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用正确的思维方式,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履职水平就能得到提高,对做好本职工作也很有帮助。”姜刚杰总结自己的履职经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