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政协力量>我的中国心 我的中国心

奔跑吧,兄弟!

2017年10月16日 19:12 | 作者:韦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开窗,海风阵阵。张杰的思绪又回到了中国。

那是“家”。

至今,他还记得第一次离开祖国,前往澳大利亚时的情景。“跨出国门,自己不仅仅代表个人,更代表着中国。”母亲在机场含着眼泪叮咛的这句话,时刻回响在他的耳边。

在异国他乡,他时常会去海边,望着那海与天的蓝色。逐渐逐渐,他会觉得“海”变成了“湖”。梦境中,家乡的“太湖”时而出现。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旧是中国心”。这是他最喜欢的一首歌。在张明敏的歌声中,他经历着海外求学之路的艰辛与喜悦。每当失落或得意之时,他总喜欢听这首歌,告诉自己,我是中国人。

张杰说,在澳大利亚的日子,他也有一个家。那里见证着他的成长历程,这个家便是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那里有五星红旗、那里有最亲切的关爱。在张杰看来,十多年前,任职悉尼中国青年学生联谊会主席的经历,是他日后事业成长的“摇篮”。今天,在澳大利亚,当他看见中国国航、中远集团等logo时,都默默感激并怀念着那时候这些中资集团给他和留学生们的支持,由此开启了他自己也想做中澳之间桥梁的梦想。

春风化雨。正当张杰学有所成之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州/省四年一度的大选开始了。那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张杰带领SYCSA为澳大利亚支持多元文化的政党“团结党”(UNITYPARTY)参选提供帮助,并获得团结党主席、新南威尔斯州/省上议员Dr.PeterWong,AMMLC的赏识,并由此步入西方政坛,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一年后,他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上议院青年领导人培训”的毕业证书。澳大利亚上议院向他抛出“橄榄枝”,招贤纳才。

至今,张杰还清晰地记得那一刻的场景。签字的那一刹那,他的手颤抖起来。这既是激动的颤抖,也是内心的挣扎。在接近他梦想的同时,好似有一个强烈的声音在呼喊———“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

“我的根在中国,我花了7年的时间,让我在西方主流社会面前证实了自己。我还有很多的7年,我想在日益蓬勃发展、生我养我的祖国也证实自己,并为她尽一份中国人的责。“那一刻的张杰,毅然而然地做出一个选择———“回家”!

飞机缓缓落地。望着前来迎接自己的母亲,张杰的眼眶湿润了。在张杰的人生字典里“母亲”除了生母,还有祖国。当他再一次见到母亲,出于中国人的含蓄,拥抱母亲的“场景”并没有出现。那一刻,他只是轻轻地叫了句,“妈,我回来了。”他说,那句轻轻的话语,让自己感到无比温馨,脚踏着祖国的大地,他又感到十分踏实。

为快速地将所学回报家乡,张杰加入了中国致公党,积极地参与致公党苏州平江二支部的各项活动。在致公党组织内的学习,让他更清晰地感受到,共创中国梦,需要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联通世界的版图,才能够走得更远。

公共视野、弱势群体、大学生创业、青少年教育、文化传播等是他关注的方面。5年前,他发起了“青年企业家走进苏州大学”的活动,邀请苏州知名的学者、企业家、新闻记者共同走进苏州大学,举办“创业交流”公益讲座,给大学生分享企业家创业的经历和经验,并延续至今。

张杰现在的办公室是一座古宅,曾经是一位名人的故居。张杰认为,古宅作为凝固的“艺术”,承载了大量而丰富的历史信息。

在这里,张杰成立影视基地。他说,投资影视文化产业看中的就是中国不断发展的文化产业和背后13亿人口的大市场。

“为什么不来我们斐济拍片子?”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杰认识的一位斐济朋友这样问道。“好莱坞电影《狂蟒之灾2》等都是在斐济拍的,还有许多国家的电影公司也到那里拍电影,但中国却一部也没有。此时,一个久违的感觉回到了他脑中。他曾经梦想自己做一座太平洋上的桥梁,这种通过镜头和大银幕的文化传播,不就是一座无形的桥梁吗?这种意念和感觉引领着张杰的新一轮影视文化产业转型:将传播文化、搭建桥梁作为自己产业的源动力。电影《斐济99度的爱情》的拍摄、制作、审批都非常顺利,如期公映当天,恰巧遇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斐济群岛共和国。

如今,张杰的国际事业版图越来越大。他在澳大利亚、美国、中国都设立了办公室。事业日益做大的他,时常会受到各种协会的邀请,担任要职。但张杰心中,最看重的,是致公党苏州市委海外联络委员会委员这一身份。他十分注意海内外联谊工作。将中国文化更好地推广出去,将海外优秀文化引进来,一直是他思索的问题。他特别关注倾听很多海归人员的心声,并想将此通过自己的平台与主流社会交流分享。

80后的张杰,很潮,很有激情。有时,他也会在“朋友圈”内喊声“累并快乐着”!这时,党内的同志们时常鼓励他,“奔跑吧,兄弟!用智慧和努力,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每当那一刻,张杰总觉得自己的心里暖暖的,心中又会燃起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想法。

(作者系致公党党员,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洲刊副总编辑,苏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