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政协力量>我的政协故事 我的政协故事

社区来了“黄室长”

2017年10月16日 19:14 | 作者:李志农 张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档案

黄加忠,湖南省政协委员,益阳市政协主席

“安置小区太漂亮了!”近日,湖南沅江市琼湖街道金田社区的老刘带着老伴,在即将竣工的盛世华府安置小区里转了一圈又一圈。看着整洁干净的小区,老两口欣喜不已,不久后,他们就能入住新家了。老刘说,为建成这个小区,“黄室长”带领的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花了大力气。

提到“黄室长”和委员工作室,还要从2013年说起。

政协工作怎样接接地气,更好地把群众呼声、愿望和意见带上来,并为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政协益阳第五届委员会在成立之初,就在思考解题之法。同样的思考,也在市政协主席黄加忠的脑海中进行。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摸索,一个新思路逐渐成型。

“将政协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引导委员将履职平台下移。”2014年2月市政协主席会议上,黄加忠首次提出创建委员工作室的设想,获得主席会议成员的一致认可。

当年3月,市政协正式启动“百名委员联系千户群众”活动,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领各自所分管的专委会,在全市8个社区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各专委会所联系的政协委员全员参与。

委员工作室干什么,怎么干?在黄加忠指导下,以“突出接待群众来访、帮扶困难家庭、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三个重点,落实一次调研活动、一次群众走访、一次协商议政活动、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为所在社区或群众办一件实事五项活动”为内容的“三五制”,很快出炉。

2014年3月8日,8个委员工作室授牌成立的第二天,黄加忠就带领第一批6名政协委员,来到益阳下辖沅江市的琼湖街道金田社区,主持启动委员工作室工作。

委员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了解最真实的情况。

黄加忠多年保持写工作日记的习惯。厚厚的几本日记里,记录了他40多次深入社区了解到的情况,大部分社区群众自然也都认得了黄加忠,并亲切的称他为“室长”。

带着在金田社区委员工作室摸索到的经验和启示,黄加忠走遍每一个社区委员工作室,察民情、恤民意,引导委员多想福民之事,多出利民之力。

其中,茂林臭水沟整修的故事,最让黄加忠触动。茂林水沟全长600多米,横贯益阳市赫山区赫山街道茂林社区,由于多年淤塞,沟中水体漆黑如墨,臭气熏天,生活在周边的1200余名居民怨声载道。驻茂林社区委员工作室的刘南华、陈艳辉等4位委员深入调研,于2015年初提交《整治茂林社区臭水沟刻不容缓》提案。由于治理难度较大,提案办理进度缓慢。年底给提案办理“打分”时,陈艳辉等委员不留情面,给出了“不满意”评价,这件提案由此成为该年度益阳市政协唯一的“不满意提案”。为督促提案落实,黄加忠带领委员5次与相关部门协商,明确整治方案。2016年12月,总投资约760万元的改造工程如期竣工。

如今,臭水沟通畅变清渠,沟上加了水泥面板,修了路,装了灯,建了绿化带,社区居民无不拍手称好,不仅为市政协送来了锦旗,还树了一块名为《茂林臭水沟整修记》的石碑,短短200字的碑文浓缩了市政协委员促成臭水沟变幸福渠的故事。

“只有把老百姓的事装中心里,老百姓才会把你记在心里”,黄加忠由衷感慨。

3年多来,益阳市政协把委员工作室建在社区,建在老百姓的心坎上,真正兜住了为民利民的“网底子”。8个工作室累计走访群众1500多户,其中特困群众900多户,共收集民意230多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余期;共筹资金500多万元,解决生产、生活、出行、发展等方面的实际困难180多个。

在市政协的推动下,委员工作室正逐步向县级政协延伸,目前益阳全市已建成政协委员工作室21个,社区居民真实感受到了政协组织离自己很近,真正感觉到了政协委员的暖心和贴心。

■履职问答

问:请用一个词来描述您参与协商议政的主要领域?

答:民生幸福。

问:请用一句话来描述您对政协履职的认识?

答:多为党委政府赢点赞,多为百姓鼓与呼,多为委员服好务。

问:请问你对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有什么期待?

答:讲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

问:对于委员工作室的工作你还有什么新的设想?

答:想在今年把委员工作室建在网上,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实现与社区群众的全天候互动交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