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江西省政协以提案座谈形式弘扬“样式雷”工匠精神

2017年10月17日 09:07 | 作者:李德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  “希望提案承办单位将这些办理方式措施落到实处,并把专家学者提出的新意见建议吸收完善好,把‘样式雷’精神文化传承好,发扬光大。”9月27日,在民革江西省委和江西省政协提案委主办的关于弘扬“样式雷”工匠精神建议提案座谈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清华说。

u=3570021441,858243808&fm=27&gp=0

清代260多年里,九江市永修县雷发达一家连续八代人掌管皇家建筑“样式房”,被后人尊称为“样式雷”。其留下的2万多件“样式雷建筑图档”,先后被评为“世界记忆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今年初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民革省委提交《关于弘扬“样式雷”工匠精神的建议》提案,引起全省热议。陈清华以此为题,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作大会发言,进一步引发全国关注。

提案移交后,江西省住建厅开展“样式雷”建筑文化学术研究,加强“样式雷”建筑风格装配化研究推广,大力培育建筑工人队伍。同样,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样式雷”采取广播电视宣传,部署有关单位加强“样式雷”工匠精神宣传,引导报刊单位讲好赣鄱工匠故事。民革江西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刘毅说,“相关部门详实认真的办理过程,我们非常满意。”

“按照以往惯例,提案者表示满意,就意味着提案的办结。”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张康平介绍,在对提案承办表示满意后,省政协又召开规模扩大的座谈会,参会者不限于政协委员。会上,江西省“样式雷”建筑文化研究会会长胡长春建议把“样式雷”研究列入“十三五”社科重要课题。南昌大学教授朱礼生希望尽快将长篇小说《清宫巨匠——样式雷》拍成电视剧。江西丰和营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揭保如希望申报“样式雷”文化博览园建设项目,形成集文化传承、教育、商业、养老、旅游、影视拍摄等在内的文化博览园。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小庆教授则建议创办“样式雷”学院,同时将“样式雷”编进中小学教材。江西南昌中山艺术博物馆馆长雷大辉建议建设“样式雷纪念馆”。“样式雷”家族传人雷新修建议借2019年“样式雷”始祖雷发达诞辰四百周年契机举办纪念活动。(李德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样式雷 提案 江西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