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经济获国际盛誉的四大必然理由

2017年10月17日 11:13 | 作者:高谭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6.5%、6.6%、6.7%、6.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别在今年1月、4月、6月和10月四度“刷新”中国经济2017年增速预测。短短1年内,连续4次向上修正一国的经济增速,这在IMF近年的经济展望报告历史上较为罕见。与此同时,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花旗银行也不约而同地将今年中国经济的预期增速调高了0.2个百分点。众多国际机构纷纷点赞中国经济,表明中国经济确实比外界预计的要好,而且是持续好于各界预期。(10月15日经济日报)

2040567

事实胜于雄辩,时间是最具韧性的考验。曾几何时,国际社会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一度甚嚣尘上。然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不动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锚定中国经济发展新方位,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政策,经济社会呈现的强势崛起和可持续增长势头令全球不得不刮目相看,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赢得国际机构普遍赞赏,至少有这样几个必然理由:

中国表现。近些年来,全球经济一直萎靡不振、徘徊不前,即便是曾经的一些经济大国、经济强国都苦于“回天乏术”,面对经济新常态一筹莫展,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则一路高歌猛进,在经过三十多年持续高速增长后,经济基本面始终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强劲态势,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6.9%,好于市场预期的6.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好于预期的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好于预期的1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好于预期的6.7%。数据最有说服力,数据也最能反映中国经济新气象、新坐标。

中国智慧。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中国奇迹”令世界叹服。应对引领全球经济新常态交出的这份“中国答卷”,既是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矢志赶超的结果,更凸显出非同凡响的“中国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新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大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经济结构得到显著改善,经济活力得到持续释放。

中国贡献。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壮大,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强劲,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份额连续多年稳居第一位,有力地维护了世界经济的信心。不仅如此,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度推进,中国经济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在继续保持引资优势同时,中国资本向世界稳步迈进,在全球对外投资下滑的大气候面前,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劲升44%,跃升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特别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杰出代表,中国致力于为重振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方案”,不断为全球经济创造新的发展空间,积极效应和丰富成果日益显露出来。

中国姿态。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一方面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方面积极履行大国责任,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中国强化创新驱动,促进“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激发经济新动力,实现从“模仿跟从”到“争先领跑”的角色转变,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一股清流;中国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倡导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并且身体力行推动合作互鉴、融合发展,显示出推动世界经济合作的中国担当,大大提振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和信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国际 全球 预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