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马培华就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在上海调研

2017年10月17日 14:08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12日至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就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在上海市黄浦区、长宁区调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参加调研。

10月12日,马培华与黄浦民建会员座谈。民建黄浦区委主委宋钰勤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区委会的基本情况,汇报了近年来区委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履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民建黄浦区委副主委金缨、第十支部主委殷金喜、民建上海市委文化体育委员会主任乐震文、综合十支部主委项明、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姜海涛、第十一支部主委张馨文、新会员宗嘉强等7位会员先后发言,分别围绕妇委会工作、帮教工作、担任市委会文化专委会主任的体会、基层支部建设、会员的主人翁意识、新会员的培养模式、加入民建的经历等进行了汇报。

马培华认真听取会员的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他说,大家的发言各有侧重,非常精彩,有的介绍自己的专业领域,令人耳目一新;有的谈到从事社会服务付出的诸多努力,令人十分感动。无论是老会员、新会员,大家都在各自的本职工作和民建事业中有所作为,民建黄浦人才济济,令人振奋。马培华指出,黄浦区委会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传承的民建地方组织,区委会领导班子带领1580名会员,开拓创新,努力进取,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深化政治共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激发会员爱国、爱会的政治热情;紧扣区域发展主题,在参政议政方面成果丰硕,得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认可;注重发挥会员特长,积极服务会员、社会,受到会员群众的好评。

对于今后工作,马培华提出三点希望:首先,要传承光荣传统,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一要不忘建会初心,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当前,我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民建人,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二要传承光荣传统,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凝聚共识。当前,第一个一百年,即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即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其次,要以会员为本,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区委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带头垂范。二要发扬会内民主,选好支部主委,借鉴中共好的做法,把真正能带领大家的同志选出来。三要激发会员爱国、爱会的热情,提高“五种能力”。四要关心青年人才,着眼未来,把70后、80后,甚至90后的优秀人才发展进来,做好人才储备。最后,要立足黄浦发展,持续为黄浦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一要发挥会员特长,为黄浦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引导会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将专业优势和建言献策结合起来。二要紧扣发展主题,深入调查研究。要围绕黄浦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如城市更新、新经济等热点进行深入调研。三要组织专业队伍,提升建言献策水平。要加大对会员建言献策的培训力度,在培训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周汉民在座谈会上说,此次陪同马主席来黄浦区调研,同时也是作为民建市委各区统战部长恳谈会召开后对16个区进行回访的第一站。通过今天的座谈和沟通,更清晰地了解了民建黄浦区委今后的发展方向。希望黄浦区委会重点把握三项工作,一要对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高度关注。二要关注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三要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方面以更高的标准有更大的作为。

民建上海市委秘书长沈永铭,中共黄浦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长王庆洲,民建黄浦区委班子成员、会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

10月13日,马培华与民建长宁区委班子成员、会员代表亲切座谈。民建长宁区委主委方雷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长宁区委会的基本情况,汇报了长宁区委会在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与对外联络、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打算。长宁区委会副主委严洁红、区委会委员唐健盛、马琦,第十三支部主委李瑛珺、新会员刘斌、第一支部主委虞国琴、调研和参政议政专委会副主任雷加能等7位会员先后发言,分别围绕担任区委会副主委的体会、社情民意的撰写、妇委会工作、基层支部建设、新会员工作体会与展望、担任基层支部主委十年经历和调研课题撰写经验等进行了汇报。

马培华边听边记,在听取汇报后,他指出,长宁这块热土今非昔比,改革成绩令人振奋,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经济领域发展的速度、调整的力度都走在全国前列,新布局的新兴产业也硕果累累。长宁是宜居之地,充满活力,百姓安居乐业。这一切离不开600多名长宁民建会员的无私贡献。民建长宁区委凝心聚力,夯实思想基础;真抓实干,激发会员活力;发挥优势,议政建言成果丰硕;创新方式,形成了特色品牌,还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民建会员,是一个团结奋进的民建基层组织。

马培华说,见微知著,民建上海市委的工作在周汉民主委的领导下,同样充满活力与激情、创新与高效,上海民建人同心同德,砥砺奋进,跨越式发展历历在目。对长宁区委会今后的工作,马培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弘扬时代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要学以致用,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要不忘初心,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民建走过的72年历程中最根本的主题。要学习先贤,增进共同理想信念。上海是有着民建光荣历史传承的地方,民建的主要创始人黄炎培和胡厥文都来自上海,黄炎培、胡厥文等先贤遗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能够在新时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力量源泉。二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激发活力,丰富基层组织活动。通过组织活动增长会员才干。要发现英才,不断充实新鲜血液。上海民建发展的显著特点就是不断发现、吸纳、锻炼、培养年轻会员,他们有理想有干劲,热爱民建,无时无刻不体现出民建风采。要加强历练,提高“五种能力”。三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长宁发展建言出力。要发挥特长,激发会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要发扬特色,关注区域发展热点、难点。要立足长宁,深入调研,紧抓长期战略性、前瞻性问题。

民建市委副主委汪胜洋、秘书长沈永铭等参加调研,民建长宁区委班子成员、会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座谈会。

在沪期间,马培华还分别会见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中共黄浦区委书记、区长杲云,中共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等地方党政领导。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区委 主委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