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砥砺奋进中的五年——中国国家画院发展成果文献展”在京开幕

2017年10月17日 14: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砥砺奋进中的五年——中国国家画院发展成果文献展”16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这次文献展览是中国国家画院近五年来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展示了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教学、收藏、交流”五项职能齐头并举,多层次、全方位的发展方略以及近五年来实施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家画院东扩工程、中国美术报创刊等重要工程的实施进展。

6

开幕式现场

7

开幕式现场

展览的核心展区是创研成果展,展览着重介绍了中国国家画院创办《中国美术报》这一当代中国美术舆论阵地的过程、2013年开始计划实施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进展、国家画院扩建以及扶贫慰问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表示,此次展览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努力建设国家画院的成绩回顾,也是中国国家画院向党的十九大献礼。随后,杨晓阳详细介绍了中国国家画院五年来的六大主要工作:“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中国国家画院扩建工程,《中国美术报》创建,“岁月丹青”“写意中国”“新中国美术家”三个系列的艺术家档案收集工作,海外推广工程以及中国国家画院各部门的规范管理、建章立制等。

3

展览现场

4

展览现场

老一辈艺术家代表王迎春评价称:“如果说1981年中国画研究院的成立是画院的第一个高潮,那么这五年算得上是中国国家画院发展的又一个高潮。”她表示,中国国家画院这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值得总结和赞扬的,展览中这些具体的文字、数字和图片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美术领域的重要学术机构,多年以来为中国美术的繁荣发展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5

展览现场

据了解,数年前国家画院即已启动的扩建构想现得以立项实施,并在2016年10月31日正式启动。中国国家画院改扩建工程建筑占地约1.1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扩建工程竣工后,画院的基本工作职能将得到保障,与现有的院址形成一个整体。新综合业务楼将汇聚、陈列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经典艺术家的作品,能全面实现国家画院的创作、研究、教学、收藏、交流等现代化职能。



编辑:杨岚

关键词:砥砺奋进中的五年 中国国家画院发展成果文献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