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常吃萝卜皮的六个好处

2017年10月17日 15:02 |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古时候就有:“萝卜上市,郎中下市;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四季保安康”等说法,意思就是说,萝卜上市了,就不需要医生了。虽然这有点夸张,但萝卜的确是个很好的东西。萝卜又名菜菔、罗服。早在《诗经》中就有关于萝卜的记载。它即可用于制作菜肴,炒、煮、凉拌俱佳;又可当作水果生吃,味道鲜美;还可用泡菜、酱菜腌制。萝卜营养丰富,有很好的食用、医疗价值。

但是,很多人吃萝卜,都习惯把萝卜皮削掉,只吃萝卜里面的肉,那就太可惜了,其实萝卜皮的营养价值超过萝卜肉质的部分。据营养分析,萝卜皮的维生素C 含量约为肉质部分的2 倍; 钙含量98%在萝卜皮内。萝卜皮有哪些营养价值和作用是被我们忽视了的呢?

萝卜皮中还含有果胶、淀粉、无机盐和多种氨基酸。在各类品种中,尤以胡萝卜的萝卜皮素含量最高,其余各种萝卜皮所含能量在79.5千焦~1339.8千焦之间。

常吃萝卜皮的六个好处

1。益肝明目:萝卜皮含有大量萝卜皮素,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2。利膈宽肠:萝卜皮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

3。健脾除疳:维生素A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

4。增强免疫功能:萝卜皮富含萝卜硫素,是十字花科蔬菜里最有益健康的化合物之一,可促进人体免疫机制,激发肝脏解毒酵素的活性,可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

5。降糖降脂:萝卜皮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6。萝卜皮性凉味辛甘,清热利水,煮水后取汁喝,可缓解停经期的热潮红症状。

100岁提醒:哪里的萝卜最好

古话说“烟台苹果莱阳梨,不如潍县萝卜皮”,潍县(现在的潍坊)萝卜皮色深绿,肉质翠绿,香辣脆甜,多汁味美,具有浓郁独特的地方风味和鲜明的地域特点。

另一个萝卜精品则是天津沙窝萝卜,俗称“赛鸭梨”。沙窝萝卜色翠绿,味甘甜,脆嫩多汁,一拍即裂,被民间形容为“一摔掉八瓣”,并且容易储存,民间有“沙窝萝卜就热茶,气得郎中满街爬”的说法。

这样吃更爽口

主料: 切好的心里美萝卜皮500克

辅料: 熟花生碎25克

调料: 白醋50克,盐10克,味精15克,调料油25克。

做法:

1。先将萝卜皮放入盆内,加上白醋浸泡10分钟入味。

2。放入花生碎、盐、味精、调料油拌匀后装盘即成。

100岁提醒:不是所有食物的皮都可以食用的

1。荸荠皮:可能吸收了很多有害的生物排泄物,同时还可能含有寄生虫;

2。红薯皮:红薯在生长过程中,有害物质可能聚集在皮中;

3。柿子皮:成熟的柿子皮中含有大量的鞣酸;

4。土豆皮:土豆皮里含有毒物质茄碱。

康颐活过100岁

编辑:赵彦

关键词:萝卜皮 好处 医疗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