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曹东勃:真实中国 不是网络写手敲出来的

2017年10月17日 16:28 | 作者:曹东勃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 曹东勃

日前,有外国网友将网购、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列为21世纪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对于类似中国创造或中国奇迹,世界上的一些人可能并不关心何以可能。出于某种偏见,他们更关心的似乎是下面三个“为什么”:

中国人为什么没有怨?还记得去年年底中国台湾地区一个作家在香港大学发问的场景吗?她问在场嘉宾:“你的启蒙歌曲是什么?”对方的回答是《我的祖国》。很快,以港人为主体的报告厅中,“一条大河波浪宽”的声浪响彻全场。这个当初问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的作家,能明白这首歌曲为何在中华儿女中如此有感召力么?

中国社会为什么没有乱?2010年以来,从西亚北非的一系列动荡骚乱到一些国家内部的民族冲突、内战分裂,从中东的恐怖主义到整个欧洲的恐怖袭击,甚至美国国内也发生了族群对抗和社会暴力的蔓延迹象。可是,为什么也存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问题的中国,社会却保持了和谐有序、安定团结?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为什么愈发光明?10年前,美国次贷危机初露端倪,并很快演变为一场国际金融危机。10年来,全球经济仍在这场危机的阴影中徘徊。为什么同样经历了经济增速放缓的中国,其发展潜力仍然令人艳羡,增长动能仍然十分强劲,朝着民族复兴目标迈进的步伐仍然如此坚定?

回答这三个“为什么”,需要真正深入地理解中国道路。

中国道路经历了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选择。170余年来,中国尝试了其他各条发展道路,曾经师夷长技、自强求富。但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为了走出“落后就要挨打”的窘境,先进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找到了建立社会主义政权、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中国道路符合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现代化,是世界历史进程的一部分。发达国家都经历了从不发达到发达的历史过程,但他们多通过殖民扩张,将矛盾转嫁到外部,从而实现现代化。现代化道路的选择,绝非只有西方资本主义一种路径,关键要看现代化道路的选择是否基于人民本位、是否符合本国国情。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中国道路契合中国作为一个超大型国家的现实国情。当今世界,同时拥有庞大人口、广阔疆域、众多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大国,唯有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崛起,带来的震撼可想而知。一位美国学者在谈到中国将来某一时点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意义时说,这将是自工业革命以来第一次出现发展中国家成为最大经济体的现象。

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理解中国何以为“大”:

第一,中国是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不妨比较一组数据:葡萄牙崛起的时候,人口大概100万;荷兰,100多万;西班牙,400万至500万;英国崛起时,核心的英格兰区域人口为500万;法国,2000多万。俄罗斯、美国这样的国家,覆盖人口满打满算也不超过5亿。中国则是一个超10亿人口规模的经济体。这样的人口大国,它的崛起固然难度很大,但一经实现对全球的影响必然是空前的。

第二,中国是一个有着巨大战略纵深的大国。纵有风吹浪打,总能稳如泰山。正因其大,能够形成发展过程中的区域间产业分工、协作、转移的梯度和秩序,不断有新的增长点出现,这是缓冲危机必不可少的保障结构。正因其大,能够支撑得起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所以可以生产大飞机,所以国内市场需求能够补足其成本。

第三,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统一的多民族大国。今年8月,我第一次去新疆,印象最深的是“时区”这个范畴。这是我在国内第一次跨越那么大的经度。从体感上说,它确实与北京时间差了两个时区。早上八时,天还是黑的,但一样要起来,因为我们有着统一的“北京时间”。这种高度统一的时间政治图景颇为不易,有时甚至需要改变生活习惯。这也让我们对于这个超大型国家的统一和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倍加珍惜。

第四,中国是一个有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意愿的大国。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在原始积累过程中,不乏对外血腥暴力、征战杀伐的一面,甚至建立在奴役其他民族和人民、侵犯其他国家主权的基础上。而中国绝然没有这种霸权主义的历史文化基因,更没有走国强必霸老路、邪路的意愿。因此,中国的崛起能够跳出两强相斗的修昔底德陷阱。更何况,当今时代已不是殖民主义呼风唤雨的时代,中国致力于独立自主、立足于依靠和满足国内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五,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但资本逻辑的大行其道引发的严重后果,特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催生了世界范围内反对和反思资本主义、追求公平正义的一波波声浪。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协同推进的总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就是在坚守社会主义的制度传统和人民本位的价值立场。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大道无涯,吾道不孤。

今天的青年人,书本知识学了不少,但对于真实世界的了解却常常显得有所不足。我们对于一粒种子是如何变成粮食、零部件是怎样被加工组装为一个成品等直接的生产生活经验还很欠缺。真实的中国,不是网络写手“敲出来”的,而是由无数活生生的个体创造出来的。真实的中国道路,也不会一马平川,而是充满了各种挑战,需要我们一代代人攻坚克难、努力奋斗。在此,希望我们青年人有意识地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坚定前进。

(本文系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关键在党’ 命题的历史演变、现实意义与支撑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道路 真实 大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