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国文艺创作欣欣向荣

——文艺界委员以不同艺术形式喜迎党的十九大

2017年10月17日 17:54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日前,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列为年度创作主题,在中央歌剧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民族乐团、中国芭蕾舞团等国家艺术院团创作计划中进行重点部署安排,演出《玛纳斯》《“龙声华韵”—“经典与新创”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专场交响音乐会》《敦煌》《丝绸之路》音乐会等精彩节目,向党汇报,接受人民检阅,喜迎十九大。这些节目均是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创编而成,近年来深受关注与喜爱。很多文艺界的政协委员都是文艺活动的策划、组织和表演者。本期文化周刊邀请他们从创作、表演等不同角度来畅谈“喜迎十九大”的主题构思与艺术体验,表现我国近年来文艺创作欣欣向荣的景象。

芭蕾舞剧《黄河》

芭蕾舞剧《黄河》

扎根人民,创作文艺精品

《玛纳斯》《敦煌》《龙声华韵》《丝绸之路》等节目都是近两年特别是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全力投入创作的重点项目,代表了各院团及其主创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9月30日晚,北京天桥剧场掌声雷动,这是中央歌剧院新创的民族歌剧《玛纳斯》刚刚结束首演,获得观众的热烈欢迎。《玛纳斯》的成功,与剧组主创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搜集素材的经历是密不可分的。《玛纳斯》主创先后3次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登上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走到柯尔克孜族群众中去深入体验生活,接触与走访了很多民间艺人、普通牧人。作为作曲主创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原院长许舒亚表示,《玛纳斯》是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之一,讲述的是玛纳斯及其后代抗击外来侵略者、创建美好家园的故事,已有千年历史。将八卷的厚重史诗改编成只有几小时的歌剧,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关键在于集中剧情,于是主创们提炼内容主要表现玛纳斯和他的儿子两代人的故事。音乐上,许舒亚则从搜集而来的几百首民间音乐中,挑选出《玛纳斯史诗说唱》和“库萨勒克”“得勒博峻”等29首民间歌曲和器乐音乐进行修改、融合与重新创作,通过咏叹调充分表述历史英雄人物的内心世界与成长经历。许舒亚表示,“《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在音乐创作与舞台表演上,最关键的是要将史诗说唱艺术的音乐特征在歌剧中表现出来。”

芭蕾舞剧《敦煌》是中央芭蕾舞团今年刚刚新创成功的剧目,在创作期间,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多次率队赴甘肃敦煌进行调查采风,甚至有些主创干脆在当地生活了3个多月,系统学习敦煌知识,深入了解当地风俗习惯,观察当地风土人情,向敦煌艺术的专家请教,向传统文化学习,力求作品体现出中华民族气魄。令冯英感触最深的是,一代又一代敦煌人为保护与传承敦煌文化,都付出了代价甚至是生命,他们中的大多人本来在大城市中享有优渥的物质生活,却心甘情愿地选择钻到洞窟中临摹、研究千年壁画的文化与艺术,有谁能想到,这些看似柔弱的艺术家与学者,还要时刻面临洞窟坍塌的危险,还曾有过与狼搏斗的经历。“是什么让敦煌人有如此坚毅的信念与力量坚守下来?对于这些,他们只是平静地说,是千年敦煌培育了他们,他们有责任去保护与传承敦煌文化。我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和敦煌人与艺术的包容。”冯英说,她能做的,就是用芭蕾语言来更好地阐释敦煌精神。

为了喜迎十九大,中国交响乐团在近日演出了《“龙声华韵”—“经典与新创”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专场交响音乐会》。“经典与新创”是中国交响乐团此次音乐会的主题,从演出剧目中便能得知,“经典”包括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沁园春·雪》、钢琴协奏曲《奠基者》等乐团系列原创经典保留曲目,“新创”则包括中共十八大以来乐团的新创曲目《哈尼交响》《南音交响》。为创作《哈尼交响》与《南音交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率团多次赴云南红河和闽南地区,建立创作基地,长期深入采风。比如在创建《哈尼交响》期间,主创人员多次到云南红河州的元阳县、红河县哈尼梯田核心区,深入田间地头、普通百姓家中,与民间艺人、民族文化传承人广泛交流,充分了解民族文化。关峡表示,深入基层的目的就是进一步了解传统、认识传统,使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与表演中多一份传承民族音乐的责任,并为开拓当代交响乐创作积累丰富的经验,写出优秀作品来。在关峡接受采访的同时,中国交响乐团的一些主创已经开始踏上赶赴阿拉善采风写生的征程,这是在为创作《草原交响》做准备。

《丝绸之路》是中央民族乐团近年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打造的品牌音乐会,几经演出已颇具影响力,这是他们多次赴新疆、甘肃、陕西等丝路地区进行采风写生的成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表示,《丝绸之路》音乐会的很多作品都来自民间生活,继承了丝绸之路上的乐器民歌演奏传统,可谓是丝路精神的继承。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我国文艺创作欣欣向荣 文艺创作欣欣向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