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对伊朗新政策的三大误区

2017年10月17日 20: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新闻分析:美国对伊朗新政策的三大误区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公布对伊朗新政策,正式明确美国政府遏制伊朗的政策立场,并提出包括修改伊核协议、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内的一系列具体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伊新政策旨在阻碍伊朗崛起,迎合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中东盟友,以维护美国的地区主导权。但这套政策罔顾国际社会意见,带有明显的“美国优先”标签,至少存在过于依赖制裁、低估国际社会阻力和误判地区形势等三大误区。

高估制裁影响力

在新政策中,特朗普明确下令美国财政部“进一步制裁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官员、代理人和下属机构”。

据悉,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通过其下属机构涉足伊国内所有的经济领域,掌控军工、交通和其他大型基建行业,尤其在重工业和作为经济命脉的能源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伊朗问题专家陆瑾说,制裁是美国遏制伊朗的主要手段,针对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政策实际上击中了伊朗经济的要害。然而,经济压力难以逼伊朗就范,美国的制裁政策存在明显短板。

首先,欧洲主要大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配合美国制裁,中国和俄罗斯也表示反对。缺乏国际社会的支持,美国单边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效果,恐难以达到伊核协议签署前美欧联合制裁伊朗的水平。

其次,历史经验已经表明制裁效果有限。事实上,在伊核协议达成之前,尽管伊朗长期遭美国、欧洲及联合国制裁,但伊朗民众的基本生活至今依然能够得到保障,社会秩序井然,伊朗在地区的影响力也持续提升。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专家迈克尔·辛格说,制裁的确对伊朗经济造成了较大影响,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伊朗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实际上,严厉的制裁反而会使伊朗国内各方势力变得更加团结。”

小觑国际社会阻力

美国对伊新政策还包括修改伊核协议、取消逐步放松伊朗核活动限制的“日落条款”以及增加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的内容。“日落条款”是指伊朗在协议规定期限之后可以恢复铀浓缩活动的内容。美方的这些政策已遭到包括其欧洲盟友在内的其他大国的明确反对。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强调,伊核协议得到了完全执行,没有违反的情况,无需重新谈判。

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时说,美国无法终结伊核协议,法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将会继续遵守伊核协议中作出的承诺。据报道,法国总统办公室日前宣布,马克龙预计将于明年访问伊朗,这将是1976年以来法国领导人首次访问伊朗。

有识之士指出,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有可能会恢复核计划,进而在中东地区引发核军备竞赛,严重影响地区稳定。

不仅如此,如果美国恢复对伊朗单边制裁,无疑会激化与其他大国的矛盾,其制裁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尤其考虑到美国单边制裁的杀手锏是对与伊朗有往来的外国企业和银行实施“次级制裁”。

对此,莫盖里尼表示,如果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单边制裁威胁欧洲企业权益,欧盟将采取反制措施。

误判地区形势

舆论普遍认为,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役中,伊朗为伊拉克和叙利亚提供的支持发挥了显著作用。随着两场战争接近尾声,伊朗被许多国家视为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

然而,在特朗普公布的新政策中,伊朗被扣上各种“罪状”,被美国认为是破坏地区稳定、加剧伊拉克和叙利亚混乱局势的罪魁祸首。

随着域内外各种势力的不断演变,新的中东格局正在形成,不可否认的客观现实是伊朗的地区影响力日渐凸显。而此时,美国试图强行遏制伊朗,不仅影响地区稳定,更可能导致更多有损于美国利益的冲突。

陆瑾说,伊朗民意和政府本来倾向于缓和与美国的关系,美国措辞强硬的新政策,将刺激伊朗国内反美情绪,助长伊朗强硬派的气势。

特朗普在宣布对伊新政策时表示,如果不能与国会和盟友就修改伊核协议达成一致,协议就会终止。他作为美国总统,随时可以决定退出协议。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如果将威胁付诸现实,破坏协议,至少在中东地区将面临伊朗的种种反击。(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朗 美国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