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梁家河的苹果红了

2017年10月18日 09:43 | 作者:张 毅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金秋,陕北。夕阳下的山川沟峁层林尽染。站在梁家河村后山上,可以看到观光电瓶车川流不息,千亩果园枝繁叶茂。在村民张卫庞家的苹果园里,果农们抹掉白色的苹果套袋后,一个个硕大的苹果便身着“红装”,开始享受阳光的“洗礼”。“抹袋着色”,是丰收前的最后一道工序。梁家河人说,再过几天,果子就全红啦。

095009200237

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一道山沟里的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生活过7年的地方。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重回故地,探望乡亲们时,曾深情地说,我是梁家河人,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并鼓励村民们发扬延安精神,努力致富增收。两年多过去了,如今,梁家河人的“光景”恰如坠压枝头的山地苹果,处处透着沉甸甸的甘甜。

095007200226

已经是下午6点了,来梁家河村参观、培训、学习的人流依然络绎不绝。在一排土特产销售小木屋前,忙碌的店主王彩红告诉记者,她的小店每天营业额近千元。如今,乡村旅游是梁家河村最重要的致富产业。近几年,这里不仅是基层党建培训教育基地,也是知青文化风情的体验地,平均每天接待游客和学习培训者有两三千人,最多时达到近万人。去年村里的旅游公司共接待游客92万人次,实现营收1300多万元。

39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说,2016年,按照陕西避灾移民搬迁计划,梁家河中心村137户村民全部搬迁至相距3公里的镇集中安置小区。“居住在镇上,产业在村里”。文安驿镇旅游办副主任、村第一书记杨宝剑告诉记者,按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发展思路,“中心村村民土地和102孔窑洞全部流转到村旅游公司统一经营管理。现在旅游公司吸纳了120多位村民就业,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20人。村民们纷纷办起了农家乐、小卖部、农家客栈。现在,村里的日住宿接待能力可以达到200多人。”

“我人走了,心留在了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的一席话,感动了无数老区群众,也激励着梁家河人自强不息、发展致富的心劲儿。巩保雄说,“当年总书记他们条件那么艰苦,为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还千方百计在村里办起了铁业社、缝纫社,修起了沼气池、淤地坝。我们如今有这么好的平台和条件,更应该大胆创新,有所作为”。

傍晚7点钟,在位于梁家河村小广场旁边的衡丰食品科技公司,村民梁美霞和10多个村里的后生正在老陈醋包装车间接受带薪培训。再有一周时间,这家由县民营企业与村里合作投资的传统工艺食用醋企业就要正式投产了。公司总经理冯涛告诉记者,企业年设计产能千万吨食用醋的生产线,已经完成了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利润逾1000万元。

梁家河人的致富梦想,并不满足于自家一条沟道里的“红火”,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是总书记的嘱托,也成了梁家河人努力的目标。按照“公司主导、群众参与、自主经营、市场运作”的思路,目前,梁家河村的产业格局包括三大块,除了旅游文化公司外,还有安富商贸公司和长富农牧公司。“所有的项目都会均衡配置在新梁家河村。”巩保雄所说的新梁家河村,是指在原来梁家河中心村的基础上,2015年又合并进来的梁家塌、木瓜山、舍和沟等总共4个自然村的新村,现在全村433户1187人。

“今年建成的60座蔬菜大棚、千亩薰衣草观光园、拓展训练营地、农业科普观光园等项目,基本都布局在其他3个村,综合带动效应正逐步显现。”

据介绍,2016年,梁家河中心村农民人均收入达17987元,今年有望突破2万元大关。与此同时,其他3个自然村的农民人均收入也快速跟上,今年有望达到14000元左右。

夕阳下,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到访过的村民张卫庞的果园里,来自附近庞家河的村民徐小丽正在忙着给夏富士苹果抹套袋。像徐小丽这样,目前在梁家河务工的周边群众越来越多。当地干部介绍说,去年,张卫庞还专门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苹果种植合作社,生意做到了西安、北京等大城市。

傍晚时分,在与梁家河一路之隔的文安驿古镇民俗文化风情园里,100多间窑洞式宾馆灯火通明,一台“穿越道情”表演,让游客流连忘返。晚风习习,站在文安驿城楼上,远处,西魏时代的古烽火台上,灯光式火炬将梁家河村周围映射得熠熠生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梁家河 苹果 村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