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扩大"朋友圈",激发正能量

2017年10月18日 15:22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新语按

统战嬗变,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统一战线事业大踏步前进、蓬勃发展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更加凸显,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统一战线事业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呈现出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

即日起,新语君将陆续以微观的视角,短小的篇幅,为您点题式展现5年来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点滴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代主题,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助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港澳人心回归、台湾民心争取和海外侨心凝聚,努力壮大港澳台海外爱国力量,有效发挥了统一战线在港澳台海外工作中争取人心的优势和作用。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效作为



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踊跃投身反“独”促统、香港“反占中、撑政改”“反港独、撑释法”、捍卫钓鱼岛主权、南海权益等重大政治斗争,发出坚定声音,展现民族意志,营造有利氛围。5年来,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相继在巴西、南非、泰国、意大利召开,亚洲、美国、中南美洲等区域性、洲际性反“独”促统会议,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20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海内外中华儿女齐心协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良好局面日臻稳固。



助力贫困地区民生改善,也是服务大局的重要方面。5年来,中华海外联谊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的重要思想,先后协调香港李兆基基金会、澳门霍英东基金会等,在全国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落实捐赠资金折合人民币4465万元,建设海联卫生室893所,造福50多万农村群众,协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促成香港仁善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贵州省望谟县开展产业扶贫,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脱贫。

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广泛深入

聚焦青年、知识精英和基层民众等群体,不断扩大团结面,涵盖工商、科技、教育、卫生、社会福利、妇女、青年、同乡、宗亲等各阶层、各界别,精细滴灌,绵绵用力。

统筹统一战线资源,多层次、多角度开展面向港澳台海外的交流活动,每年超过9万人次,注重体验式、参与式内涵设计,着力增进情感融合和思想认同。

牵头举办“港澳台同胞、海外有关人士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等重大活动,激发共同民族记忆,共圆民族复兴梦想。



精心打造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宋庆龄基金会学生“一对一”结对民宿、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京台基层社区对口交流、内地和港澳姐妹校交流、“沪港明日领袖”活动、桂港职业培训基地等品牌项目,不断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和实效性。

凝聚港澳台海外爱国力量精准发力

加强与港澳台海外爱国代表人士及社团的联系,增进共识,引导他们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所在地社会政治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5年来,统战系统各地、各单位共举办近1200期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国情研习或培训班,参与者近5万人次,增进了他们对中国国情和发展道路的认知,增强了从国家层面看待和思考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着眼聚拢青年后备人才,在全国若干所高校搭建工作平台,为爱国青年健康成长排忧解难、加油助力。拓展和深化与港澳台海外有关社团的交往互动,支持他们秉持民族大义、坚定正确方向,密切联系、有效服务所在地基层民众,扩大“朋友圈”,激发正能量。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港澳台 海外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