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

2017年10月19日 09:41 | 作者:中共商务部党组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核心要点: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开放确立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把开放在发展中的作用、地位提升到了新的层次和水平,对我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全国城乡流通体系日趋健全,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线上线下融合的内贸流通体系。电子商务规模从2012年的8.1万亿元增至2016年的26.1万亿元。我国跃升为全球第一网络零售大国。

■2013—2015年,我国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大国和服务外包接包国。2015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升至约13.8%,创历史新高。

■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对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进行改革,实现了对既有外商投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

■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净资本输出国。2012-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约7100亿美元,年均增长9%,我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

■在农业、教育、卫生、减贫等领域实施了2000余个民生援助项目,为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44批次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彰显了我负责任大国形象,坚定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帮上忙的信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国与各方发起《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热烈反响,提高了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

b4e0aad35dbe454ca53d89455e6d0a1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商务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对外开放,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

一、 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思想指引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思想为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扩大开放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和科学指南。

一是确立了开放发展新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开放确立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把开放在发展中的作用、地位提升到了新的层次和水平,对我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贯穿了内外联动新思维。改革与开放是我国发展的两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这些重要论断,全面丰富了新时期改革开放互动的理论与实践。

三是谋划了陆海统筹新布局。新一轮开放的重要任务,是要让内陆和沿边地区成为开放新前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的结合,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局面。这是对我国开放布局的统筹谋划,意味着在继续做好面向海洋、面向发达国家开放的同时,更多向西、向周边国家开放。

四是突出了引领开放新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过去只是被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现在则要主动参与和影响全球经济治理;要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利。这些重要论断,阐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的历史机遇,适应我国国际舞台新角色,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烙上了鲜明中国印记。

五是开辟了包容开放新路径。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外开放的理论视野更加宽广,从指导我国开放向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开放转变,让中国梦具有了世界意义。

六是树立了开放安全新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底线思维,加强先行先试、科学求证,做好风险评估;要倡导共同安全理念,共同应对全球化新挑战。这些新的安全观念,对内强调既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又要维护好经济安全,对外致力于增进沟通合作、提升共同防范风险的能力,是开放的安全观,体现了对外开放与经济安全的辩证统一。

二、 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新成效

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21.4万亿元,增至2016年的33.2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从51.8%提高至64.6%,连续三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流通现代化水平提升。全国城乡流通体系日趋健全,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线上线下融合的内贸流通体系。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18%降至2016年的14.9%,社会综合物流成本降低10%。电子商务规模从2012年的8.1万亿元增至2016年的26.1万亿元。我国跃升为全球第一网络零售大国。

流通业对外开放水平提高。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实际使用外资从2012年的101.6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162.4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从2012年的131.9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225.2亿美元。一大批电子商务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拓展流通渠道,成长为立足全国、辐射全球的新型跨国公司。

三、 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贸易大国地位不断巩固。2013年至2015年,我国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的比重,从2012年的10.8%提高到2016年的18%,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大国和服务外包接包国。2015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升至约13.8%,创历史新高。

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占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45.6%,比2012年提高2个百分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超过1/4。中西部地区占全国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15.2%,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占出口的比重提高到53.8%,比2012年提高5.6个百分点。

外贸发展新动能正在集聚。民营企业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我国出口中的比重首次超过外资企业,由2012年的37.6%提高到2016年的46%。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2016年13个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倍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达2036亿元。

对国民经济贡献增强。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到1.8亿左右,约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3%。2012年至2016年,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超过8.2万亿元,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先进技术设备大量引进、高端产品出口快速增加,对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 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提高

利用外资规模保持稳定。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2%的背景下,2016年我国实际引进外资8644亿元,同比增长3%。2013年至2016年,全国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1万家,实际引进外资5217亿美元。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利用外资质量提高。2016年高技术业引进外资占比达19.1%,比2012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中心超过2400家。

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对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进行改革,凡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实现了对既有外商投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

对国民经济贡献提升。2016年,外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出口占全国的43.7%,纳税占18.3%,就业占城镇总就业人数的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占全国的25.2%。外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和1/5的财政税收。

五、 走出去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增强

走出去规模扩大。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净资本输出国。截至2016年底,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3万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近5万亿美元。2012年至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约7100亿美元,年均增长9%,我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

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提升。2012年至2015年,我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合作,累计实现境外销售收入5.6万亿美元,带动进出口1.6万亿美元。跨国并购成为走出去企业获取海外优质资源、补齐国内短板的重要途径。2016年,并购类对外投资802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47.1%,上亿美元大项目超过100个。

产业国际布局加快。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背景下,开拓国际市场、利用海外资源成为我国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选择。2016年,制造业对外投资达到3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7%。一批钢铁、水泥、有色、汽车、机械、纺织、化工等领军企业在境外建设生产基地。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上亿美元大项目共482个,带动了我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六、 对外援助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新进展

彰显了中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国际场合宣布的一系列重大援助倡议,在扶贫减贫、疫病防控、气候变化、难移民救助等全球和地区性问题上提出的一系列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现了我国致力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大国责任与历史担当,受到受援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体现了中国道义。在农业、教育、卫生、减贫等领域实施了2000余个民生援助项目,向受援国人民送去“中国温暖”,赢得了当地民心。为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44批次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彰显了我负责任大国形象,坚定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帮上忙的信心。

分享了中国经验。在华共举办援外培训班5000余期,派出各类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共3万人次,派出青年志愿者近300人次,累计为受援国培养近40万名各类人才,有力提升受援国人力资源素质。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分享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治国理政经验,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实现了双赢结果。援建农业、工业、交通运输、能源电力、信息通讯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00余个,使受援国真正受益,变“输血”为“造血”。同时,有效带动我国优势企业、产品、技术和标准走向世界,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

七、 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努力在经济全球化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商务部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积极开展经济外交,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发起“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国与各方发起《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热烈反响。我们加强对外协商,把倡议中的共识转化为行动,把措施落到实处,积极同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为世界各国构建了互利合作平台,提供了公共产品。

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发挥经贸合作对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中美经贸关系稳步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中俄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更加深入,与发展中国家经贸联系更加紧密。

深化多边区域合作。主办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推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成功将“中国方案”转变为成员的共同行动,取得重大经贸成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推动亚太经合组织留下“中国印记”。中国瑞士、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自贸协定的达成并实施拓展了我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空间。

不忘奋斗初心,砥砺崭新征程。5年来我国开放型经济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商务部党组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实现我国开放型经济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开放 发展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