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风雨四十载 热血铸就中国高铁品牌

2017年10月19日 09:41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是中国几千年来最有成效、最伟大的改革。无论工业、商业还是个体手工业都在改革的浪潮中顺应市场规律,自我作出调整。计划经济的束缚被打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中国建立起来。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从初具规模到飞跃发展,从简陋陈旧到世界领先,在四十年的发展历史中,创造了伟大的奇迹,造就了伟大的时代。

2041511_600x600

继“熊猫外交”“乒乓外交”之后,今天,中国的外交又多了一张新名片叫“高铁外交”。除了在国内纵横驰骋,成为客运主力之外,目前,中国高铁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亚洲、欧洲、非洲等世界各地,正在用其快捷的速度、安全高超的工艺、舒适的服务,征服着全世界,造福着全人类。

在中国高铁崛起的背后,是整个中国制造业的迅猛发展。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铁路刚刚起步,那时候的记忆似乎是灰色的。陈旧的站台、吱吱呀呀的座椅、还有那永远也看不到头的人流等等。现在,一些上岁数的老人似乎还不愿意提起“春运”这个字眼,因为以前这段旅程似乎并不那么舒适,晃来晃去的绿皮车,挤得水泄不通,各种味道混杂,就连厕所那么一个狭窄的小地方竟然塞进去五六个人,可以想象当时的春运给人们留下什么样的记忆。

时间并不太遥远,随着铁路系统的一次次大规模提速、升级、改造,车厢变得干净卫生起来,服务也有了很大的提高。Z字头直达列车出现,旅游列车出现,人们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铁老大”能够放下身段,开始脱离计划经济的桎梏,面向市场做出改革,让人们感到了惊喜。

很快,动车组出现,高铁线路铺设。风驰电掣般的速度、高水准的硬件水平,不断完善的便民措施……中国铁路似乎就在一转眼之间完美转身。现在的高铁动车水平已是世界一流。在宽敞明亮的车厢内,热水、餐饮、空调、可调整座椅,再加上和航空同样热情周到的服务,这不由得让一些经历过改革初期“春运”的老人激动得热泪满面。是啊!这变化太快了,也太大了。

四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负重前行的四十年,对于中国铁路来说是砥砺前行的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里,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到吸收,从学习模仿到自主创造,说出来都是一段一段的艰难奋斗史。中国铁路人的热血、中国铁路人的锲而不舍感动了社会,感动了世界,他们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了“中国高铁”这个品牌。

四十年风雨不多,但足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力量,四十年时光不长,但足以让世界震撼。中国高铁,我们整个民族的骄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赵志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高铁 铁路 十年 风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