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大校友全球求助救渐冻女博士 家属:两手准备

2017年10月19日 08:15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渐冻的身体 热忱的灵魂 北大校友全球求助救治女博士

“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得了这个病,活着对我是一种折磨和痛苦,我要有尊严地离开。爸爸和妈妈,你们要坚强地、微笑着生活,不要为我难过。我走之后,头部可留给医学做研究。希望医学能早日攻克这个难题,让那些因为‘渐冻症’而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这是北大女博士娄滔在医院的病床上,趁着还清醒的时候,用微弱的声音向护士口述留下的遗嘱。这份嘱托中,还包括了捐赠她的器官给需要的人,“凡能救命的尽管用”。

娄滔的遗嘱从病房传出后,感动了千万人。10月9日清晨,娄滔的父母完成了女儿的愿望,办理了人体器官捐赠登记。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从其母亲处获悉,目前捐赠头颅供科学研究的机构还尚未确定。而北大湖北校友会已经通过北大校友向全球发布求助信,希望能够征集救治娄滔的办法。

身体变差 从充满活力到渐冻

“我说人生是一场短暂的漂泊,所以意义才和自我同一。”娄滔在读硕士的时候给她的高中班主任刘荣之老师寄送了一本高尔泰的《寻找家园》,书中的这句话似乎成了她的人生写照。

2007年,娄滔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在这里,她得到了一个很MAN的外号“滔哥”。

“因为她活泼开朗又豪爽霸气,我们都叫她滔哥,连男生都是这样叫。她就像个爷们儿的性格,直爽,爱大笑,而且人特别逗,到哪儿都是开心果,人缘在班上可以说是最好的。”娄滔的大学同学说,娄滔很会玩,点子多,唱歌也是麦霸级。这位同学至今还记得在KTV里娄滔唱的一首《因为爱情》,“一开嗓我们都以为放的原唱!”

虽然娄滔生活中开朗豪爽,但学习的时候却严肃认真,大学生们上课往往习惯做后排,但娄滔就常常坐在第一排,老师讲台前靠过道那个位置永远都是她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英语成绩超棒的娄滔,被选中在媒体新闻中心做志愿者,义务为全世界运动员做翻译。

“想起以前的事就泪奔,到现在都很难接受,好好的滔哥怎么就得了这么个病呢?她的身体一点都不差的!我印象里的滔哥一直充满活力,就像永远都不会累一样,面对啥事都乐呵呵的,感觉没有她搞不定的事。”大学同学在得知娄滔得病以后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娄滔 ,娄 北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