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纳雍县组建乡村统战联盟,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10月19日 10:02 | 作者:李佳莹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延长统一战线工作手臂,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助推作用。纳雍县选择雍熙街道从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开展组建乡村统战联盟助推脱贫攻坚试点工作,县委统战部牵头并指导,雍熙街道负责组织实施。

雍熙街道村支两委负责摸清辖区内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民族宗教代表人士、返乡创业代表人士、“五老”人员代表人士、在外发展成功人士等人员详细情况,建立乡村能人档案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其中村级统战联盟人才288人,乡级34人,“五老”人员代表人士15名。雍熙街道从所辖社区能人档案数据库中每个村分别甄选3人组建乡级统战联盟,每个村从村级能人档案数据库中甄选10名代表性人物组建村级统战联盟,乡村两级统战联盟的成员互不交叉工作。乡级统战联盟设组长1名,副组长2名,下设协商议事组、政策解读组两个工作组。村级统战联盟设组长1名,副组长3名,下设产业众筹组、矛盾调解组、公益服务组3个工作组。雍熙街道具体负责乡村两级统战联盟日常事务的统筹管理和协调服务工作。

乡级统战联盟主要负责协商议事和政策宣讲。协商议事组主要由统战联盟中“五老”人员代表人士、民族宗教代表人士、在外发展成功人士等人员组成,工作内容为参与研究制定和解决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规划、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民生保障、村规民约、管理制度等事项。政策解读组主要由统战联盟中“五老”人员代表人士和民族宗教代表人士组成。工作内容为向街道的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解读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中央、省、市、县出台的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等。重点宣传好国家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和精准扶贫等惠农惠民政策等。

村级统战联盟主要负责产业发展、矛盾调解及公益服务。产业众筹组主要由统战联盟中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和返乡创业代表人士组成。工作内容为整合乡村资源开展产业众筹,有技术出技术、有资金出资金、有渠道贯通渠道,整合农村剩余劳动力,发动缺技术、缺资金的群众用劳动力、土地、林权等资源入股,做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矛盾调解组主要由统战联盟中的民族宗教代表人士和“五老”人员代表人士组成。工作内容为协调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掌握村域内民族宗教活动信息,团结好少数民族人士和信教群众,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构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邻里和谐的良好局面。公益服务组主要由统战联盟中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返乡创业代表人士和在外发展成功人士组成。工作内容为充分掌握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和产业发展优势等,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面广、资源密集、协调关系的优势,帮助牵线搭桥,协调争取企业、组织机构、个人等对社区开展公益帮扶。

通过建立乡村统战联盟试点工作,切实破解基层统战工作长期存在的“无、小、散、弱”问题,把农村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民族宗教代表人士、返乡创业代表人士、“五老”人员代表人士(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专家、老军人)、在外发展成功人士等组织起来,为农村发展科学决策建言献策,让基层协商民主落到实处;进行政策宣讲和解读,让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做大村集体经济,让脱贫致富落到实处;调解邻里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农村基层和谐稳定;联引外界资源、资金开展公益帮扶,切实改善民生。(李佳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代表人士 统战 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