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改革发展纪实:为人民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2017年10月19日 10:14 | 作者:柯进 刘博智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更好的教育,源于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在党的十七大提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党中央对于教育根本任务的新概括,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而且抓住了教育的本质要求,明确了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它系统回答了学校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牵挂着青少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他将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比喻成“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扣子论”,深刻回答了在当代中国我们应该坚守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要自觉践行以及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命题,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系统“立德树人”的科学行动指南。

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2014年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学生入队仪式、参观学生写书法及诵读经典,鼓励学生们从小精神起来、抖擞起来,要“时刻准备着,将来要接班”,并勉励师生们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教师作为“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难以忘怀的牵挂。

纵然日理万机,但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每一个教师节、青年节到来之际都会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而且还分别走进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北京市八一学校等学校与师生座谈。

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同时,他还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涌现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教育部建立健全了覆盖大中小学师德建设的制度体系,构建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使师德建设全面迈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轨道。与此同时,教师队伍师德素质和水平显著提高,涌现出了黄大年、李保国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先进典型。2012—2016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经费95亿元,支持实施“国培计划”——师范生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等,共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职业院校教师、高校青年教师等1008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了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5年6月,先后经国家教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力争通过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等八方面政策举措,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一部专门指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标志着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到全面推进的新时期。

2015年8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原本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统一了职称等级和名称,并设置正高级职称,打破了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

在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的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习近平强调,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教育的文章。基础教育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他还说,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系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教、依规治校的实践中,修订《中小学生守则》,出台《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制定《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中专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暂行办法》《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暂行办法》,深入实施《教育部党组 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中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推进大学章程建设,强化规章制度实施力度,在学校日常管理中彰显出了社会主流价值。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

——各地各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师生思想基础更加巩固。吉林组织全省高校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骨干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内容,举办系列研修班。西安交通大学将“习近平治国理政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列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

——各地各高校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各地各高校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明确党委书记是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活力进一步显现。

——教育部党组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决定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各地积极行动,结合实际加强思政课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北京将高校思政课的机构、设施、队伍等指标纳入《北京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标准》,强化高校党委办好思政课的主体责任;上海在全市高校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以思政课为引领,形成课堂育人“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天津增加了近800个思政课专职教师编制,为思政课专职教师每月发放2000元津贴。

——越来越多的地方和高校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大学章程和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之中,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持续向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基础越来越牢固。截至2016年底,高校共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3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7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6个。

——网络阵地建设正在快速推进。目前,“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已覆盖全国570多万名高校学生;“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注册师生用户达487万。

——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各地加快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在全国现有的近7万名思政课教师和13万名辅导员中,中青年教师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主要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发展 学生 中国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