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能源:为新疆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7年10月19日 10:51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行驶在新疆辽阔的大地上,成排的特高压线路一路向远方延伸,转动的白色风机成为旷野中的一抹风景;立于沙海中的钻井平台流淌石油,蜿蜒的油气管道横贯东西;繁忙的兰新线上,满载煤炭的列车一路向东,将新疆煤炭运往各地……

883907295847965899

放眼全国,似乎没有哪一个省区能像新疆这样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天然就是一座能源宝库。

煤炭预测资源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资源总量的40%,位居全国首位;石油远景资源量213亿吨,占全国主要含油气盆地石油资源量的20%;天然气资源量10.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主要含油气盆地天然气的32%;风能资源总储量8.9亿千瓦,约占全国的20.4%,位居全国第二位;太阳能资源量7.63万亿千瓦,位居全国第二位。

五年来,能源行业蓬勃发展,“底气十足”,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为大美新疆增添了新的诠释。

西部能源战略通道已经建成

巴音布鲁克草原,有着“天鹅故乡”的美誉。为了更好地保护这片美丽的土地,当地政府将保护区中的牧民逐步迁出。虽说故土难离,但因为有了天然气的吸引,大批牧民愿意搬下山,落户和静县。

10月8日,和静县锦绣花苑小区,那仁巴特吃完晚餐,开着双燃料出租车出门“拉活儿”。有了天然气,那仁巴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做饭、洗澡、取暖、开车出行……全靠天然气。

那仁巴特过去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的一名牧民,以前家里取暖、做饭所用燃料为牛羊粪。“以前山里的日子太苦了,如今搬进了安居房,用上了天然气,什么都不发愁了。”那仁巴特心里满是幸福。

截至10月10日,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联络线工程运行30天,由大北气田向管道输送天然气200万立方米。五年来,自治区实施气化新疆工程,重点建设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全疆管道气化率达到68%,新疆近1000万人实现气化,城镇居民气化率达到80%。同时,在乌鲁木齐市投入258亿元,实施供热锅炉煤改气工程,有效改善了首府空气质量。

“新疆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和陆路能源大通道,已形成以油气资源开发和利用为主导,具有一定规模、门类相对齐全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体系,石油化学工业已经成为自治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自治区石油化学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春升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不断加快准噶尔、塔里木、吐哈三大油气盆地资源勘探和开发力度,形成独山子、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南疆塔河石化等千万吨级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西部能源战略通道已建成并发挥作用,该能源通道包括西气东输一二三线西段、中哈原油管道、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等60多条油气管道,总里程超过16000千米,形成了“连接海内外、联通上下游、贯通南北疆、服务东西部”的能源大通道格局。

2015年7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土资源部将新疆作为全国第一个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省区,对新疆布尔津盆地等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开招标出让,促进油气资源上游投资主体多元化。同时,加快石油石化领域央企驻疆企业合资合作属地注册工作,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21个石油石化项目、49家涉油服务企业完成合资合作属地注册。

国家级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成型

10月10日,在乌鲁木齐甘泉堡工业园区,神华新疆能源公司活性炭分公司内一片繁忙。

绿色清洁的环境下,一块块黑色的原煤在生产线管道迂回穿梭,先是被破碎成10毫米以下,然后磨成高标准化的细粉,再压成块……经过18个小时的加工,到生产线末端就变成了活性炭。

这个活性炭生产项目总投资8.2亿元。2014年,一期活性炭生产线建成投产,今年产量达到2万吨。“我们的规模、生产技术、产品质量都在国内遥遥领先,不仅可以利用多种原煤生产出强度高、吸附力强的高档压块活性炭,而且不用煤焦油,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神华新疆能源公司活性炭分公司总经理许新田介绍,“目前已经有90%的活性炭出口,我们将利用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生产出广泛用于饮用水净化、工业用水净化、染色染料厂工业废水净化及电镀冶炼废水处理、空气净化、烟气脱硫等的活性炭产品。”

今年8月,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伊拉湖循环经济产业园,投资28.62亿元建设的洁净能源多联产一期工程热解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依托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实现煤炭资源的分质分级清洁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新疆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示范项目。

煤炭是新疆最具优势的矿产资源之一,在自治区能源消费结构中占到60%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争取国家批复新疆煤炭矿区总规20个,核准了新疆天池能源公司准东大井矿区南露天煤矿一期工程1000万吨/年等煤矿项目11个;建成哈密煤电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准东煤电基地;建成投运庆华伊犁一期13.75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争取国家核准了苏新能源和丰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伊犁新天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伊泰伊犁100万吨/年煤制油等现代煤化工项目。

绿色矿山、绿色采煤、洁净生产,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煤炭行业新的发展目标。煤炭产业从过去粗放发展、遍地开花的低级产业,向规范运行、注重环保和技术的产业链高端发展。截至9月底,今年全区已退出煤矿110处,退出产能956万吨,通过煤炭去产能工作,煤炭行业生产经营状况逐步好转,煤炭价格稳中有升,煤炭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今年,新疆煤炭行业定位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能源陆路大通道,将结合哈密—郑州和准东—华东等疆电外送通道建设,以及准东、伊犁煤炭深加工建设,有序建设一批大型现代化先进矿井,扩大露采比重,提高安全产能,增加先进产能,保障供给安全。

能源惠民新城崛起

10月13日,7名来自南京的游客站在库尔勒市民生桥上,纵览梨城的秋日美景。

在游客王华生眼里,库尔勒五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林立的高楼、宽敞的街道、宜人的气候……库尔勒时尚现代,亮人眼目。

城变,来自塔里木盆地油气开发。它催生库尔勒一城秀色,也惠及这个城市的各族群众。

现在,新疆已经崛起一座座石油石化新城——库尔勒、库车、轮台、沙雅、拜城、泽普、且末,它们像一串串珍珠在南疆大地闪亮。

同样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克拉玛依,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油田和炼油厂的数字化升级让这个传统工业城市不断向现代信息化城市迈进。

在克拉玛依市移动体验大厅,智能家居24小时保卫家庭安全;“车务通”实时监控车辆状况,让出行轻松自如;网络医疗可为患者提供挂号、绑定医疗专家等便民云服务。

如今,克拉玛依的智慧城市应用服务项目已达100多项,各类便民服务系统全部实现了“云化”便民化。这座因油而兴的城市提出打造智慧城市、智能油田,在城市转型过程中从“地下”走向“云端”。

从南到北,共享之歌一路唱响。

墨玉县的麦尔丹·库尔班说,自己的命运是被一座桥改变的。2012年8月,由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投资8200万元建成的和田河大桥不仅改变了他的出行条件,还带给他致富的商机。现在麦尔丹·库尔班买了一辆车跑运输。“夏天送农产品,冬天拉煤。和外面的世界接触多了,我的国语也越来越流利了。钱嘛,就多了。”麦尔丹·库尔班笑着拍拍裤兜,现在他一年收入6万元。

和田河大桥的建成通车,是和田人民期盼已久的梦想,更是油地共建、和谐共赢的重大举措。大桥的建成通车不仅促进了西北油田分公司加快玉北区块勘探开发步伐,对于改善和田地区交通条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马伊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疆 煤炭 资源 天然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