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盟员之家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2017年10月19日 11:05 | 作者:寇光裕 张雨斌 冯鹏飞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做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盟员凝聚力、向心力,促进各级盟组织互动联系,10月15日,民盟盟员之家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致欢迎辞,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长征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主持。

张平在讲话中指出,“盟员之家”作为民盟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建在基层”的创新平台,成为民盟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亮点内容。盟员之家从学习实践活动最初只有浙江一省的20余家,发展到目前30个省级组织的一千余家,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盟员之家充分发挥“桥头堡”、“活力源”、“宣传窗”、“工作台”、“加油站”五大作用,对内的组织凝聚力和对外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强,成为广大盟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情感联谊、共同进步的重要平台,基层盟组织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展现参政党形象的重要平台。

张平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为多党合作事业和民盟事业发展努力发挥好自身作用,是盟员之家要一如既往秉持的“家风”。要引导盟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独特优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将学习成果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为行,从而确保民盟在新老交替之中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家风”不改,薪火相传。要结合本地民盟基层组织的实际情况,有序建设盟员之家,建立健全批准成立、成员分工、规范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促进盟员之家的运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要以盟员和盟务为本,着力发展特色盟员之家、品牌盟员之家,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形式,进一步发挥好盟员之家作用。

成岳冲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浙江省和浙江民盟的基本情况。他说,2013年以来,民盟浙江省委会创造性开展盟员之家建设,与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履职工作相结合,使其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和重要载体。目前,浙江省已建成87个规模不等、特色竞呈的盟员之家。民盟浙江省委会将继续探索创新,深化盟员之家建设工作,使盟员之家更好地成为基层组织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重要平台,更好地成为基层盟员常去、想去、爱去的温馨家园。

金长征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浙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民盟浙江省委会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所作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实践证明,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就体现到哪里。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民盟省委会的工作,使浙江省多党合作事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民盟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徐燕峰、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泓、山东临沂市委主委孟凡明、河北邯郸市委驻会副主委王爱军、浙江杭州市委副主委周常生、江苏江阴市委主委龚振东、吉林电子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支部主委桑小洲、广东广州市从化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迟云平等8位代表做了先进发言。

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张平副主席的重要讲话,结合本省、本地的实际,深入讨论了盟员之家的建设和发展工作。闭幕会上,各小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作了总结讲话。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刻领会张平副主席的讲话精神,把盟员之家建设得更好,充分发挥盟员之家的五大作用,为民盟事业不断发展夯实基础。

民盟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和基层组织代表参加会议。民盟浙江省各市委会领导和盟员之家代表列席会议。

10月14日,与会代表分赴嘉兴、绍兴两地,现场考察参观了桐乡、柯桥、上虞等地的盟员之家和沈钧儒纪念馆、胡愈之故居、春晖中学等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撰稿:寇光裕;摄影:张雨斌、冯鹏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盟员之家 民盟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