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中国互联网:步入靠技术取胜的时代

2017年10月19日 11:22 | 作者:刘 艳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5年间,中国互联网企业跻身全球第一阵营,互联网产业从商业创新走向商业与技术双轮驱动的创新,推动着中国从网络大国跃入网络强国。

timg (1)

这是近日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创新飞跃的五年:10大关键词解读中国互联网》报告给出的结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在中国数字经济超速发展的这5年,互联网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生活方式。如果说美国是‘汽车上’的国家,中国就是‘移动互联网上’的国家。中国人的生活,正在全面向数字大陆迁移。”

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传统互联网巨头与滴滴、摩拜、共享单车等这5年里密集出现的新生力量,使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从街边菜场到大型商场,小小的扫码技术和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手段加速线下场景覆盖,共享单车等中国式创新获得关键支撑并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并加速改变了中国互联网行业长期“模仿”、缺乏创新能力的形象。

高红冰说:“5年前,中国云计算刚刚起步,我们的角色是技术应用者。今天,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占据前四位的都是中国的企业,我们成为了技术原创者。”

咨询公司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云已超越Google跻身全球前三,成为增速最快的IaaS服务商。

“阿里云的快速成长主要源于商业创新倒逼技术快速迭代。”高红冰说,“以阿里巴巴的双11场景为例,17.5万笔/秒的交易峰值使传统IT技术无法满足,让阿里巴巴不得不从底层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等领域进行全系列的自主研发。”

高红冰表示,在已初步形成的互联网中美双雄格局中,中国和美国还有部分差距,但中国的互联网早就脱离了靠“商业模式”取胜的方式。高红冰特别强调:“我们在基础技术及研究领域的积累将在此后的5—10年内集中爆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互联网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