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大事记

2017年10月19日 14:13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关心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本报从中梳理出《民族工作大事记》,集中反映5年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2013年11月

11月3日—5日习近平在湖南湘西、长沙等地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强调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进一步提出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6个方面的精准扶贫要求。

2014年5月

5月28日-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举行。习近平强调,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要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团结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疆。李克强、俞正声讲话。

2014年8月

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习近平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李克强作出批示,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广大军民团结奋战,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胜利。11月4日,国务院印发《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关于支持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至2016年2月,鲁甸震区民房重建全面完成。

2014年9月

9月28日-29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举行。习近平分析民族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阐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李克强就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讲话。俞正声作总结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

2015年8月

8月24日—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举行。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加快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推进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李克强、俞正声讲话。

2015年9月

9月8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致电祝贺。俞正声讲话。

2015年9月

9月30日习近平会见来自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5个自治区的13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强调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

2015年10月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致电祝贺。俞正声讲话。

2017年8月

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致电祝贺。俞正声讲话。

2017年9月

9月12日-13日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召开。俞正声讲话。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作 民族 习近平 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