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乔金亮:自信来自成功实践和辉煌成就

2017年10月19日 14:46 | 作者:乔金亮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乔金亮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开设“党代表通道”并现场直播,19位来自一线的党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这是首次在党代会期间开设“党代表通道”。越来越开放的党代会彰显了大国执政党越来越自信地面对世界,体现了党对当前和未来发展的底气,更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和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党代会机制日趋规范,信息发布更加公开透明。自党的十三大起,设立大会新闻中心已成为党代会的重要信息发布窗口。党的十六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首次开放。党的十七大,开放的代表团组数已达34个。党的十八大,记者人数达2700多人,首次超过代表人数。党的十九大更是广受中外媒体关注,记者人数达3068名,同时首设融媒体访谈室、微信公众号,增加外出采访线路。这,即是自信的表现,也是开放的态度。

自信来源于党的宗旨和党代表的使命。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肩负着反映广大党员、群众心声,为党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的重任。把基层动态和群众诉求反映上来,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传达下去,行使好党章赋予的权利,这是全党的期待,也是人民的期盼。在“党代表通道”上,介绍自己的履职情况,为党的发展建言,不仅充分展示了党代表的卓越风采,也必将拉近党的十九大这一盛会与普通民众的距离。

自信更来源于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实现了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人民群众幸福美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5年来的发展图卷波澜壮阔,5年来的改革之歌铿锵有力,这些辉煌成就为自信增添了充足底气。

自信还来源于党的建设持续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要抓手,通过理论武装凝心聚魂,通过整饬作风激浊扬清,通过严明纪律强化约束,通过“打虎”“拍蝇”惩治腐败,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加强。如今,450多万个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正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成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越发展,越自信,越开放;更开放,更自信,更大的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后我们的事业要发展,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世界看到一个自信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伴随更加自信和开放,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越来越近。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自信 十九大 辉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