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父母包办太多 孩子自主性欠缺:00后该如何教育?

2017年10月19日 16:34 | 作者:蒋亚明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零零后的孩子,该如何教育 纪录片《零零后》引发年轻家长深思

最近,身边好多朋友都在看一部叫做《零零后》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只有5集,主角是几个“00后”出生的孩子,从孩子们上幼儿园,一直跟拍了整整十年。

人的一生,并没有太多个十年。每一个十年都是成长相当重要的经历。这群孩子在十年中的成长轨迹,以及孩子们父母所面临的挣扎与选择,相信都能引起为人父母者的共鸣,同时,也留给了我们许多的启发和思考。

父母包办太多 孩子自主性欠缺

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第一集的锡坤,缺失的爸爸,焦虑的妈妈,一个活泼的孩子悄然在发生改变。

小时候的锡坤是个典型的淘气包,会把老师摆放很整齐的玩具弄乱,会把玩具球和小朋友们的鞋子,扔到比自己还高的垃圾桶里。不过十年的时间,也让锡坤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不再那样调皮闯祸,也不再如儿时般无所畏惧,他总是表现出需要母亲的帮助,但是又会在母亲帮助他、嘱咐他的时候,表现得有些沉默和不耐烦。

而作为锡坤的妈妈,这十年,她为锡坤的付出,谁能说她不是好妈妈呢?她只是太过焦虑,太过操心,每天为孩子的各种细节担心,不停地想要孩子和自己到达某些完美的状态,却不知这样的焦虑也会埋藏在孩子的潜意识里,慢慢消耗孩子生活中的心力,让孩子在独立思考和独立承担方面变得越来越被动,越来越无力。

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会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呢?

笔者联系了回澜初中的杨老师。杨老师说,自己带的首批00后都已经毕业,目前自己正在带的初二年级,都是2004年左右出生的孩子。在杨老师看来,00后的孩子非常有创造力。他们获取知识的渠道非常多,使得他们的视野特别宽广,“想了解什么知识,基本上都能从网上找到。”但是,杨老师也说了,00后的孩子在生活、学习、自理能力上较差,主要是家长平时包办太多。比如说,已经初二了,他们的卷纸永远整理不好,让带的卷纸总是带不全,每天上课应带的书也总忘,作业也记不全,需要老师通过微信群来留作业、嘱咐各种事项。

“儿子从小是他奶奶带大的,不舍得打不舍得骂,基本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住校,每周大包小包拎着一周换下来的衣服回来‘孝敬’我们。每次周末回来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如果拿着手机或者电脑玩游戏的话,吃饭都很难叫出来。”刘蓓在万寿桥社区工作,对于儿子的教育一直很是头疼,但总是找不到更好的教育方式。

二胎家庭烦恼多 多照顾孩子的感受

《零零后》第二集中的主人公是个叫做萌萌的小女孩,十年后,已经13岁的萌萌成了家里提到就头痛的“问题少女”。父亲说她是青春期叛逆,不理父母不跟父母沟通,母亲提起萌萌小时候粘人的样子,会忍不住眼里泛起泪花。究其原因,不过是家里多了个妹妹。

在妹妹小柚子没出生前,萌萌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女,享受到了父母全心全意的陪伴 。但随着妹妹的出生,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小柚子牵扯了父母太多的精力,也给父母带来了更多的欢乐。而对于萌萌,父母更多的是在意她的学习成绩,且对她出现的一些问题加以批评和指责。爸爸妈妈把她的行为理解成青春期叛逆,而萌萌需要的是爸爸妈妈更多的关注与关爱。

汇宇花园的周女士也是感同身受:“我跟涛涛的爸爸之前都经历过一段失败的婚姻,父母分开以后,涛涛就跟着爸爸。本来我们相处也比较融洽,但是自从去年生下妹妹以后,涛涛就一直不太开心。涛涛第一次离家出走,在网吧上了两天网,最后因为没钱回家了。今年10月,涛涛又一次离家出走,在同学家住了几天,后来因为同学的父母联系了老师,我也劝他爸不要动手,但是最后还是没劝住被他爸接回家痛打了一顿。”

笔者也找到涛涛,“我感觉自己就是多余的,他们才是一家人。”之后涛涛就不愿意多聊什么了,把自己关在房间里。

为此笔者联系了萧山第一人民医院的心理门诊室医生朱春莹,她表示:“对老大而言,家庭结构的改变,面临父母的关注和爱都被突然分走,老大很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烦躁、易怒和焦虑的情绪。这个时候就必须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反应,可以经常对老大说爸爸妈妈跟以前一样爱你,也要学会理解老大的排斥情绪、接受孩子的脾气,还可以准备一些关于二胎的图画书,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与沟通,老大的排斥感也会大大降低。当然这个家庭还有点特殊性,可能父母要花更多的精力去调节家里的氛围。”

跟朋友一样相处 与孩子共同成长

恒生电子高管姚挺,高学历、高收入,注重生活品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自然也不会只盯着学习成绩。

姚挺的儿子正在上小学五年级,学习压力已经比较大,但姚挺保证他每周至少踢足球和游泳各一次。“儿子特别喜欢足球,有时一周踢一次不够,还会再加一次课时,偶尔再打打篮球,”姚挺说道。

“我自己也比较喜欢体育,对孩子身体健康很重视,现在社会压力大,孩子学习任务重,这些都必须建立在健康身体的基础上。同时孩子在运动过程中也可以释放压力。”

姚挺表示:“会让孩子一直坚持运动。体育与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学习的过程也需要劳逸结合,身体健康毕竟是基础。”提起是否有时间时,姚挺表示:“只要安排合理,每天都可以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运动,如果加班的话,周末也会补回来。长时间的陪伴,姚挺笑着表示跟儿子的关系非常好,兄弟一样,球场上就像战友。”

家长伍先生从事教师行业超过10年,他对00后一代的教育有着深刻理解:“社会向前走,孩子的理解能力肯定优于上一代,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伍先生坦承,与00后一代沟通确实有难度,“不是孩子有问题,是孩子看到的、想到的多,自然更有主见了。”提起孩子,伍先生也是满满的自豪:“我们尊重孩子的爱好,孩子非常自律,我们也没怎么管他,基本不用我们操什么心吧。”

蒋亚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孩子 父母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