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东江门打出创新驱动“组合拳” 老工业城市焕发新活力

2017年10月20日 09:4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江门赛区)暨2017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27家入围总决赛的江门企业获得了700多万元的大赛奖金。广东贝尤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成长组特等奖,获得100万元的大赛奖金;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获得初创组一等奖,获得40万元的奖金!

15805134834039990990

5183969053080486782

7382537672081530734

长期以来,随着新会陈皮产业的迅猛发展,新会柑“取皮弃肉”,导致每年大约有数万吨新会柑肉被丢弃,造成浪费与污染,困扰着新会柑陈皮产业!如何通过科学技术,大力提升新会柑的综合利用水平,打造全新的新会柑农业服务体系?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陈皮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陈柏忠担负起柑肉开发的重任,该公司先后和6所高校、1所医疗机构展开合作,累计取得了30多项科研成果!如今,以“新会柑新会陈皮综合利用项目”取得成效,从以往以陈皮产品为单一产业,开拓出以果肉制作酵素等全新的高科技产业!

如今,以创新驱动为动能!为江门这个老工业城市注入新动力,带来新活力!

今年以来,江门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创新发展大会和江门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兴业惠民、治吏简政”、“三战略、三带动”及工业立市的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五个倍增”计划,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加速提升。据了解,江门的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2016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1家,总量达357家,大幅增长82%;在全国地级市推出首个小微企业名录库,在全国首创科技型小微企业认定标准及“小微双创”指数评价体系,全社会研发投入51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位居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3%;去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得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要把创新与实施“珠西战略”、振兴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起来,抓好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和企业技术改造,使创新落到产业提升和发展提速上。

打出创新驱动“组合拳”

据了解,围绕创新驱动战略,江门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府服务、招商引资、智力引进等诸方面,打出系列创新驱动“组合拳”,创新驱动让江门这个老工业城市焕发出活力。

去年出台“民营经济12条”、“人才强市14条”等多条强有力的优惠政策后,江门今年从“吸引新投资”“鼓励再投资”“优化结构”“强化支撑”四大方面归纳了12条扶持措施,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12条”,着力提升江门实体经济的存量、增量和质量!

全国率先实现“十五证合一”

今年2月23日,江门航天数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领取了全国首张“十五证合一”的企业新版营业执照。“过去别的城市办证要准备60份材料,至少要等15天到30天才能拿到营业执照;但在江门只需要准备20多份材料、跑一次窗口就能办好,2到3天就拿到证了。”

行政审批委托制改革是江门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举措!江门是全国率先实施企业“十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先行城市。从“三证合一”,到“五证合一”,到“九证合一”,再到如今的“十五证合一”。

江门多项改革也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全国首个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全市一张网”;率先出台涉企行政事业性、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和“1+3”权力清单;启用全市通用的“双随机”抽查系统;率先建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单一窗口”……。

珠西战略发展先进制造业

作为珠西战略的主战场,江门实现加快发展的关键,就是要坚持以“工业立市”为根本,把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头号工程”,着力打造2—3个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培育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扭转工业落后的局面,重振“江门制造”。

据了解,江门市制定并印发了《江门市大型骨干企业及后备骨干企业培育工作方案(2017—2019年)》,要求在现行各项优惠政策基础上,增加奖励项目、放宽奖励条件、加大奖励力度,增强政策吸引力,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实现未来三年,全市大型骨干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产值)100亿元(含)以上的工业企业”达到5家的目标。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市健全改革人才工作领导体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及分管科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人才工作。

江门市在全国率先试点建设首家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出台《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建设方案》,挂牌成立了“江门市博士后创客空间”“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吸引和集聚了一批高层次博士后人才在江门创新创业,另外还不断完善硕士研究生、大学生、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吸引广大青年团队前来创业。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建立院士工作站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7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家。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2个,面积2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过520家,就业人数超5200人。

2016年,江门市出台的“人才强市十四条”,具有诸多创新之处,如不唯资历,打破国籍、地域、户籍和身份等限制,突出以业绩成果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导向,无相应资历的人才可通过评定的办法获得高层次人才资格。

协同创新等成共享机制

“在这里,企业可以从无孵化成有,从小孵化成大。”年仅25岁就5次斩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林炳塔,正是看中江门高新区浓厚的“双创”氛围和丰富的创新服务平台资源,才坚定选择落户江门高新区创业!“江门高新区的‘双创’载体丰富,政务服务效率高效,现在选择来这里创业的小伙伴越来越多。”林炳塔说。

据了解,在江门高新区的启迪之星(江门)众创空间,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先后获得市级、省级众创空间资质认定,并成功在国家众创空间备案,先后举办过创业培训活动百余场,入孵企业达45个,服务企业200多家。

目前,江门高新区在协同创新、项目落户、公共空间等方面形成共享机制,深入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总部科技园”的完整孵化育成体系,充分满足小微企业从初创到成长再到发展等不同阶段的需求,并搭建高新创智城、火炬大厦、科技创业创新园、珠西云谷等共计100万平方米的“双创”载体,促进创业创新的扎根生长。

自2015年以来,江门高新区先后成功创建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江门市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江门)核心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和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国家级创新驱动发展平台。

文:黄文生 专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江门 企业 驱动

更多

更多